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生活门诊:音频“毒品”现身网络

生活门诊:音频“毒品”现身网络

2009-11-17 12:56:0739健康网社区  

  摘要:“感觉自己像上瘾了,一天要听好几遍。”几天前,王先生在浏览帖子时发现一种称为“音频病毒”的音频,下载试听后就染上了“毒瘾”。对此,专家提醒,“音频毒品”的副作用尚不明确,最好不要轻易尝试。

  王先生说,几天前,他上网时无意间发现了一个帖子,称韩国一家网站推出了73种MP3文件,其中28个文件为“音频毒品”,称听后可以产生吸入可卡因、海洛因和大麻等毒品后的感觉。

  “第一次听的时候只是想试试看,感觉心里闷闷的,不是很舒服,可听完后身体特别轻松。”王先生说,之后他在网上下载了全部的“音频毒品”,一首接一首地听,甚至下载为手机铃声,每天听几遍。“如果不听,就会心里发慌。”王先生对自己的这种反常表现很是担心,怕自己和吸毒一样染上了“毒瘾”。

  昨天,记者下载了其中一个音频文件,标题中写着“意志薄弱者慎入”等提醒语,后面还附加了名为“处方说明”的文本文件,提醒听者“戴上耳机,双手整齐地放在一起,闭上眼睛听”。记者按照指示方式试听音频,开始是低颤的机械音,后面声音开始突高突低。随后记者将音频给十几个人试听,大部分人都表示“听着头痛,是噪音”,其中三人却觉得“很痛快,有种释放的感觉”。

  北京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马泽中称,从神经心理学上分析,有心理障碍和心理问题的人会受声音影响产生幻觉,心理素质好的人产生幻觉的可能性较小。马泽中建议,像王先生这种“上瘾”状况,要停止听“音频毒品”并尽快找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进行咨询和心理治疗。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专家称,目前对于“音频毒品”的副作用没有明确,大家最好不要轻易尝试。

  昨天下午,记者向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举报,对方称中国对于“音频毒品”尚无明确界定,需要先交与相关监管部门调查核实其是否存在危害性。

  ■链接:音频毒品

  音频毒品,英文名称I-Doser,也可以称做“听的MP3毒品”。它主要通过控制情绪的α波、使人处于清醒和梦幻之间的θ波以及令人紧张和兴奋的β波等各种频率,可以使人进入幻觉状态。目前此种“毒品”,主要在韩国互联网上迅速扩散。

 

[标签:心理 大学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