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专家:不能只买单 中国要谋求大宗商品交易主导权

专家:不能只买单 中国要谋求大宗商品交易主导权

来源:新华网 2009-11-12 20:58:10

[标签:燃料 金属]

  摘要:目前在原油交易中?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原油价格是定价基准;在燃料油交易中,新加坡普氏公开市场价格(PLATT)是定价基准;在有色金属交易中,英国伦敦金属交易市场(LME)是定价基准;在农产品贸易中?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的农产品价格是定价基准。

  进入21世纪,中国在大宗商品领域一下子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不仅在石油、有色金属、铁矿石成为世界第一、第二消费大国;更因为“中国因素”成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关键因子,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并且认为中国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最大推手”。

  但是,令中国企业尴尬的是,中国企业在大宗商品国际贸易领域,只是被动地接受价格,并不因自己是“推手”而获得更多的好处,相反中国企业只能为此“买单”。

  很多人纷纷提出质疑,为什么中国需求量如此巨大,却没有掌握大宗原材料国际市场竞争的定价权。人们逐渐认识到,大宗商品定价权的缺失已经开始威胁中国经济安全和国家利益。但是,如何能提高中国在大宗商品市场的话语权呢,我们认为,培育和发展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关键。

  目前在原油交易中?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原油价格是定价基准;在燃料油交易中,新加坡普氏公开市场价格(PLATT)是定价基准;在有色金属交易中,英国伦敦金属交易市场(LME)是定价基准;在农产品贸易中?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的农产品价格是定价基准。

  但是这些期货市场定价权的形成并不仅仅因为有交易所,而是与期货交易相匹配的、完善的现货交易交割功能以及金融服务和物流服务功能。在美国芝加哥和英国伦敦,活跃着一大批银行家、商品投资基金、对冲基金,这些人群才是全球商品价格权的主导者。

  下一个20年,中国能否成为世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不仅需要期货交易所,同时需要承载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的现货交易中心和物流中心。由于中国是一个大宗商品消费大国,对于中国稀缺资源,中国要在沿海城市布局,建立专业的交易中心和物流中心。中国为大宗商品贸易服务的金融产品要不断创新,完善大宗商品高端环节,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如商品物权融资、商品风险管理、保税区商品交易融资、国际寄存服务等。

  对中国谋求大宗商品价格主导权而言,中国的期货交易市场要融入到世界平台,需要吸引全球买家、卖家和投资者参与。

  中国企业参与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形成过程中,能更主动地掌握价格的变化,并采取更积极主动和及时的运营策略。在成为国际商品定价中心过程中,中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核心一点,就是在议事日程上要把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培育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地位。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