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物理竞赛辅导 > 全国26届物理竞赛高分考生 明年将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

全国26届物理竞赛高分考生 明年将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

2009-10-14 09:47:49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引言:2009年9月19日,全国第26届中学生物理竞赛(河南赛区)复赛(以下简称“复赛”)在郑州外国语学校举行。两天后,复赛理论成绩在河南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张榜公布。

  复赛成绩与明年高考保送密切相关

  采访中,郑州市一位考生家长坦承,之所以如此关注物理竞赛复赛成绩,是因为这与明年孩子上大学密切相关。“我们把物理竞赛当成一个捷径来走,没想到辛辛苦苦准备了两年,得到的却是一个不明不白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物理竞赛的考生中,把竞赛成绩与上好大学挂钩的不在少数。

  贾瑜向记者介绍,在河南赛区复赛中获得前50名的考生,会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河南赛区一等奖,他们将自动获得明年高考的保送资格。根据往年的情况,这些学校均为全国排名前十的名牌大学。

  而在复赛中获得二等奖的考生,明年也将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获得20至60分不等的降分录取照顾。

  一位从事物理竞赛辅导工作多年的教练介绍,获得一等奖的前6名考生,将组成省队参加第二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如果能在决赛中获得二等奖以上的名次,清华、北大将在现场予以录取;获得三等奖者,也会被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现场录取。

  前20名中仅郑州外国语学校的一个物理竞赛班就占了16名,其中100分(复赛理论成绩满分160分——记者注)以上者,郑州外国语学校就占了11名,最高分为152分。

  这样惊人的“奇迹”受到专家、老师、学生家长的普遍质疑。郑州外国语学校有关负责人解释称,该校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因为“学生素质高、老师水平高”。

  10月13日,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发布的调查报告称没有发现泄题的证据。

  但质疑的声音并没有停止。

  “这样的成绩太玄乎、太离谱”

  自1995年起就担任河南省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任的贾瑜,10月11日晚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看到今年的复赛试卷后,第一感觉是“难、非常难”,“如果现场让自己做题的话,考60分就不错了。”

  郑州市某中学一位辅导物理竞赛多年的老师也认为,今年的复赛试题是他接触物理竞赛以来最难的。

  “孩子走出考场时就哭了,说这次考试题太难了。”郑州市一名陪考的学生家长对记者说。

  作为全国物理竞赛的主管单位,中国科协曾颁布《中国科协全国五项学科竞赛条例》,其中第十三条规定:“全国学科竞赛的命题工作由主办单位负责。竞赛大纲由主办单位确定并予以公布。具体命题工作可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承担,也可以征集试题,最后由主办单位确定考试题目。”

  据介绍,此次全国物理竞赛的命题,是由主办单位中国物理学会全国统一命题。也就是说,虽然分为不同赛区,但所有参加物理竞赛复赛的考生考的是同一张卷子。

  据各地公开的复赛理论成绩显示,历年来物理竞赛成绩极佳的上海赛区最高分为115分。其余部分省市的最高分分别为:北京127分,重庆83分,河北110分,湖南126分,山东108分。

  而在没有加上后期举行的实验部分成绩的情况下,郑州外国语学校的第一名成绩为152分,为全国之冠。仅100分以上者,该校就有11人之多。

  “我觉得分数高得有点离奇。”郑州市一位考生家长表示,郑州外国语学校的竞赛教练和学生可能付出了很多心血和努力,但水平还不至于高到现在这个水平。

  据介绍,从近两年郑州市物理竞赛复赛成绩看,每年有资格进入复赛实验部分考试(复赛理论成绩全省前75名)的各校考生数量,按由高到低的排序依次为:郑州市一中、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

  有物理教师质疑说,在复赛前13天举行的全国第26届中学生物理竞赛(河南赛省赛区)预赛中,一向实力不俗的河南省实验中学因甲型流感封校未参加考试,前20名考生中,郑州外国语学校只占了6名,但在不到半个月内,该校为何能够取得突飞猛进的飙升?

  “这样的复赛成绩太玄乎、太离谱、不可能。”一位在郑州市某重点学校任物理竞赛教练多年的老师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一时间,竞赛试题赛前“泄题”等传闻在网上流传。《致全国科协的一封信》出现在中国青年报的邮箱,同时也在众多网络论坛中出现。该信呼吁科协调查河南赛区是否存在舞弊情况。

[标签:自主招生 物理 竞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