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22中形式让你在课外活动中也能学化学

22中形式让你在课外活动中也能学化学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26 13:46:08

[标签:化学]

  1.读科普书。教师事先选定一些与化学有关的科普书,比如,化学史、化学家的故事、元素发现史、化学与军事、医药、工业、农业、环境、日常生活、化学科学发展动向等,介绍给学生,让学生自己阅读,做好笔记,写下心得体会,相互交流。这样可以让学生开阔视野、扩大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2.举办展览。由教师指定课外小组成员摆置好仪器、装置、试剂、标本、模型、挂图、用表,写好卡片,让全校学生参观。必要时,让课外小组成员或演示,或讲解。既培养了化学骨干,又使今后同学对整个实验情况有一个系统的了解,一般宜每学年举办一次。

  3.调查访问。教师确定好调查内容,拟定好调查提纲、设计好调查方案,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或个别或分组带着任务在当地进行社会调查,写出调查报告,回校交流。例如当地矿产资源、环境污染与保护、土壤的酸碱性、化肥农药的使用、三废的综合利用、化学工业的发展情况等都可以作为调查内容。

  4.自制教具。组织发动学生就地取材、制作简易教具。例如用泥、塑料压膜和铁丝制分子结构、晶体结构模型,利用墨水瓶等制洗气瓶、洗瓶、酒精灯。

  5.改进实验。就课本和课外读物中的实验原理、装置、操作方法等提出改进方案,然后进行对照试验,认真分析比较,选出最优方案。

  6.写小论文。教师拟定好小论文题目,让学生查阅资料,相互讨论,自写小论文。

  7.实地参观。组织学生参观当地化工厂、煤矿、油田等化工企业,使书本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参观后,写出参观见闻、体会、感想。

  8.分组讨论。教师拟好题目,提出几种看法,让学生分组讨论,畅所欲言,各舒已见,展开辨论,形成最终一致的看法。

  9.举行竞赛。对教材中的知识或教材外的问题采用闭卷或开卷形式进行竞赛,规模可大可小,时间可长可短。一般宜每学期进行一次。

  10. 团体接力。将学生分成若干代表队,每次每队一人,采用抢答或抽签形式回答问题。答题的方式可以口答,可以板演,可以进行实验操作。由评委(一般由老师若干人组成)打分。总分高者取胜,其余同学可以观看。例如各类化学用语、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就可以进行接力。

  11.专题讲座。对一些课本中讲得少而又应让学生全面系统了解的问题,可组织小组同学共同查阅资料,共同加以整理,然后由一人或几人向全体同学做专题报告。

  12.学生讲课。选一些综合性强、技巧性大的题目,由老师指导课外小组成员写好教案,然后给其它同学当“小老师”,讲给其它同学听。这样可有效地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

  13.家庭实验。让学生在家中利用能找到的东西做验证性实验。例如用广泛pH试纸测定食盐、食醋、蔗糖、苏打等溶液的pH值。

  14.办板报墙报。让小组成员2~3人一组,轮流负责,利用教室后边及校园内的黑板、墙报办板报、墙报,向全体师生介绍一些有趣的化学知识,报道课外小组的活动情况。

  15.出小刊物。挑选一些善写能画的小组成员,组成编委会,自办化学小刊物,主要刊载学生自写的小论文、小制作及学习的经验体会。同时介绍一些重要的课本中没有的化学知识。

  16.编演歌诀。指导学生将一些难记的化学知识编成顺口溜、快板、相声等,以增强记忆。适当时候,举行班级、年级或全校性的歌诀表演会,还可将歌诀装订成册,人手一份。

  17.趣题征解。找一些思考性强、灵活性大的题目,在同学中征集解法,寻求一题多解,选出最优最好方法。久而久之,可以培养学生求异思维能力。

  18.召开晚会。配合学校的重大活动或重大节日,指导课外小组成员搜集资料,自编、自演一些有趣、有味、有乐的节目,在全校公演。例如化学魔术、相声、快板、小品、游戏等。

  19.有奖猜谜。将各方面的化学知识编成谜语,写在纸上,让学生猜、猜对者发给小小纪念品。

  20.化学故事。寻找或自编一些有趣的化学故事,经过准备再讲给人家听。例如,各种化学史话、化学家的故事,科学幻想故事等。

  21.制日用品。指导学生利用能找到的材料制取一些简单的日用化学品。例如用苯酚、氯仿、废尼龙制尼龙胶,自制漂白粉、肥皂、雪花膏等。

  22.寻代用品。发动学生从废料中寻找化学实验室代用品,例如:从废电池中取石墨棒、锌皮、MnO2,在田野里寻找石灰石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