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高校社团大多发展良莠不齐

高校社团大多发展良莠不齐

2009-09-23 16:22:23网络资源

  摘要: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学生社团在高校素质教育中地位日益突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已成为高校素质教育的练兵场,其对于营造高校文化氛围、活跃高校第二课堂起着重要的作用······

  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学生社团在高校素质教育中地位日益突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已成为高校素质教育的练兵场,其对于营造高校文化氛围、活跃高校第二课堂起着重要的作用。

  但是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昆明高校社团发展水平不平衡,结构不合理。有些社团规模大、活动多、影响面广,而有些社团光凭社团成员一腔热情,成立之初大家蜂拥而至,经过一段时间或组织几个活动后便处于停滞状态,出现虎头蛇尾的现象,总体是两极化发展。同是高校社团,境遇却“冰火两重天”。

  记者走访了几家高校后了解到,高校对于社团的成立相当慎重,其中要经过多层审批,包括社团成立时要有自己的规章制度,人数最少的也要在10~15人之间,社团必须要有自己的主题,推举人不能有违反校纪校规的记录,有些社团还要紧靠相关学院,必须要有指导老师等。

  既然有如此多的程序才能成立一个社团,说明学校对社团发展比较重视,那怎么有的发展迅速而有的则停滞不前甚至名存实亡?

  据了解,资金是影响社团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不少学生社团正在尝试利用社会资源开展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但经费不足仍是目前影响学生社团发展的主要因素。学生社团绝大部分筹资能力薄弱,使社团发展受到限制。在活动场地方面,除一小部分社团有固定场地外,由于大部分社团没有固定场所,给社团活动带来一定的困难,不利于社团管理和活动的策划,这也是部分社团昙花一现的主要原因。

  昆明医学院校团委的高老师介绍,很多社团没有发展壮大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学校经费不足,不能照顾到每个社团的活动;另一方面是一些社团门槛比较低,比如关于环境的,关于志愿者的,这些社团容易吸引学生参加,所以收上来的会费也比较多,活动场所也相对不受限制,社团很容易得到发展。而对于一些学生兴趣不是很浓的社团,其在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阻力,而一旦出现阻力,社团领导者也对社团失去了兴趣,所以最后无法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走访了一些学生之后了解到,多数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够在社团中有所锻炼,有所提高,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来发展自我,展现自我。但有些社团只是在要求学生加入或要求社团成员交费的时候,社团领导者才会很积极地给学生讲解社团以后的发展,而真正等学生交费、加入社团之后,曾经的承诺过的大多数活动便杳无音信,导致不少学生表示有“上当”的感觉。

  在采访中,有部分加入社团的学生对记者表示,希望社团方面能遵守承诺兑现诺言,多与社团成员沟通,让社团真正成为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整体。

  此外,还有部分高校社团组织者表示,高校社团要得到长足发展,校方应给予更多的支持,尤其是资金方面的支持。

 

[标签:高校 志愿 教师 诊断活动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