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高考资源网高考真题 | 高考模拟题 | 高中试卷 | 高中课件 | 高中教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电子课本 > 高中政治电子课本 > 新课标教师用书思想政治选修2 >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二 6、教学资源链接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二 6、教学资源链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14 15:38:20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二  6、教学资源链接

 

  六、教学资源链接

  (一)名词解释

  1.资本主义经济危机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在资本主义再生产过程中周期性爆发的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当经济危机爆发时,社会上会出现大量商品积压、企业倒闭、生产下降、失业增多的现象。在简单商品经济条件下,随着货币的产生,商品买卖出现了时间上和空间上的分离,这使经济危机的爆发具有了可能性。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随着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发展,使这一可能性变为现实。1825年,英国爆发了资本主义发展史上的第一次经济危机,以后每隔十年左右爆发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于科技进步和国家干预等原因,它具有了一些新的特征。

  2.英国宪章运动

  英国宪章运动是19世纪三四十年代无产阶级争取实行《人民宪章》的革命运动。1837年,伦敦工人协会致国会请愿书,提出了成年男子普选权等六项政治要求。次年,这一请愿书以《人民宪章》的名称公布。各地工人纷纷集会,拥护宪章。运动的右翼(“道迮伞保┲髡藕戏ǘ氛?蛔笠恚ā氨┝ε伞保┲髡盼渥捌鹨澹??渲械亩嗍?颂?仁背6?。?挥猩偈?肆⒊”冉霞岫āU庖辉硕??腥?胃叱保旱谝淮危?SPAN>1838~1839年)在请愿书上签名者约128万人;第二次(1842年)签名的有330万人左右,除要求普选以外,还提出了减少工时、提高工资的要求;第三次(1848年)签名的有197万人。三次请愿书均遭国会否决。工人的集会、游行、总罢工和抗暴斗争也相继被镇压。这一运动虽然失败,但它推动了欧洲工人运动的发展。

  3.一般等价物

  一般等价物是指表现其他一切商品价值的商品。它随着一般价值形式的出现而产生。在历史上,不同地区或同一地区的不同时期曾有不同的商品充当一般等价物,后来才逐渐固定在金或银上,成为货币。

  4.资产阶级

  资产阶级是指占有生产资料,以剥削雇佣劳动获得剩余价值的阶级。它最早产生于14、15世纪欧洲地中海沿岸一些较发达城市的市民中间。在封建社会末期,随着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发展而形成。当时是新生产方式的代表,起过革命作用。它利用劳动人民的力量,推翻了封建专制制度,建立了资本主义制度,使生产力得到很大发展。掌握政权后,对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加强了剥削和压迫,使阶级矛盾尖锐化。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进入垄断阶段,资产阶级内部形成了垄断资产阶级。随着无产阶级的成长壮大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资产阶级将被消灭。

  5.工人阶级

  工人阶级,也称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社会,是指不占有生产资料靠出卖劳动力为生,受资本家剥削的阶级。它出现于欧洲工场手工业时期,成长于18世纪产业革命和机器大工业以后。19世纪40年代,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由一个自在的阶级转为自为的阶级。与机器大生产相联系,代表最先进的生产力,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有组织性、纪律性和革命的彻底性,是资本主义制度的掘墓人。在社会主义社会,工人阶级摆脱了被剥削、被压迫的地位,成了生产资料的主人,是掌握国家政权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领导阶级。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是: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

  6.商品经济

  商品经济是与自然经济相对,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活动都必须借助于商品货币关系来进行的一种经济形式。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有三种不同的商品经济形式:简单商品经济、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二)人物介绍

  1.马克思

  马克思,1818年5月5日出生于德国的一个律师家庭。马克思曾就读于波恩大学和柏林大学。1843~1844年期间,他完成了从唯心主义者到唯物主义者、从革命民主主义者到共产主义者的转变。1844年,马克思与恩格斯合著《神圣家族》,表述了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的思想。1845~1846年,合著《德意志意识形态》,提出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指出资本主义的灭亡和共产主义的胜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而实现共产主义只能通过革命。1847年春,马克思应邀加入德国流亡者组织的正义者同盟,并把它改组为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他和恩格斯接受同盟的委托,于1848年2月发表震惊世界的《共产党宣言》。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和科学探讨中,他和恩格斯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

  他在从事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参加并领导工人运动。由于过度劳累、贫困的折磨,他常常病魔缠身。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不幸去世。

  2.恩格斯

  恩格斯于1820年11月28日出生于德国的一个资产阶级家庭。1842年到英国曼彻斯特他父亲与人合办的商业公司工作。在这个产业工人的城市里,他参加工人的集会和斗争,阅读有关工人阶级状况的书籍和文件,研究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空想社会主义和德国古典哲学。1844年他在《德法年鉴》上发表第一篇经济科学著作《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从无产阶级立场分析了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基本范畴,指出私有制是资本主义的基础,提出消灭私有制的主张。

  1844年8月,恩格斯路经巴黎与马克思会面,从此结成亲密的战友,共同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1845年5月,恩格斯出版了他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书中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矛盾,考察了经济危机与工人阶级的关系,提出了资本主义社会相对人口过剩的理论。1848年2月与马克思合著《共产党宣言》震动了整个世界。1848年欧洲资产阶级革命失败后,恩格斯重返曼彻斯特,为了支持马克思的研究工作,他毅然从事了长达20年的商业工作。《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后,为了打破资产阶级“沉默的阴谋”,恩格斯发表了大量的文章,介绍这部巨著的光辉思想和伟大意义。

  1875年前后,为了反击杜林对马克思主义的疯狂攻击,恩格斯在马克思的支持下,写作出版了《反杜林论》,第一次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整个体系,被誉为马克思主义百科全书。其中最重要的三章曾以《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为题单独出版,流传甚广。马克思逝世后,他精心整理、出版了《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三卷。

  恩格斯一生以惊人的毅力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进行了广泛研究。他能用12种语言讲述和写作,能阅读二十多种文字。他刻苦钻研自然科学,又对军事科学有很高的造诣。他的未完成的巨著《自然辩证法》,为这门新科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895年8月5日,恩格斯在伦敦与世长辞。

  (三)资料选辑

  1.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生产关系也称经济关系,是指人们在物质资料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相互关系。它是各种社会关系的基础。生产关系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生产关系是指直接生产过程中结成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广义的生产关系是指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诸关系在内的生产关系体系。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主要是生产关系,它研究人们在社会生产总过程中所建立的诸方面的经济关系的总和。

  2.资本周转理论研究的中心问题

  把资本循环作为一个连续不断、周而复始的运动过程来考察就是资本周转。考察资本周转的中心问题是周转的速度问题。

  考察资本的周转速度,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影响资本周转速度的因素,另一方面是加快资本周转速度的意义。

  影响资本周转速度的因素有两个:一是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的长短,二是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构成。加快资本周转的意义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可以节约预付的流动资本,二是可以提高年剩余价值率和年剩余价值量。

  3.借贷资本及其特点

  借贷资本是生息资本的一种形式,是借贷资本家为了取得利息而暂时转让给职能资本家使用的货币资本。它是适应资本主义生产和流通发展的需要而从职能资本运动中独立出来的一种特殊的资本形式,其主要来源是产业资本家和商业资本家在循环和周转过程中暂时闲置的货币资本。

  借贷资本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本形态,具有许多不同于职能资本的特点。第一,借贷资本是一种资本商品。它是资本,又表现出商品的某些特征。借贷资本家把货币作为资本放贷给职能资本家,实际上就是把它的特殊的使用价值(生产利润的能力)转让给了职能资本家,这种情况就像一般商品生产者把商品的使用价值让渡给购买者一样。第二,借贷资本是一种财产资本。借贷资本家凭借对资本的所有权可以从职能资本家那里定期得到利息。第三,借贷资本是一种最富有拜物教性质的资本。

  4.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及其发展进程

  资本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历史阶段,是人类历史上最后一个存在剥削的制度,因此,应当用历史发展的眼光客观公正地认识资本主义的历史作用。

  封建社会末期,随着小商品生产者的两极分化,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开始在旧制度的母体内产生,资本原始积累通过暴力手段迫使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相分离,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确立创造了必要的历史前提。随着产业革命的到来和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资本主义制度最终战胜了封建制度,占据统治地位。这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

  资本家对剩余价值追逐的内在动力和市场竞争的外在压力,迫使资本家不断地采用新技术、扩大企业规模。这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本主义制度相对于封建社会来讲是一个先进的社会制度。

  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的空前发展导致了生产的高度社会化,这种高度社会化的大生产客观上要求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归社会共同所有,以便对社会生产实行有效的管理,并根据社会的需要来分配劳动产品。但是,在资本主义社会,随着资本积累的不断进行和竞争的加剧,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却日益集中在少数资本家的手中,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更加尖锐化了,经济危机频繁爆发,这一切都表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已经不能容纳高度发展的生产力,越来越成为生产力发展的障碍。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预言,资本主义必然被社会主义所取代。

  在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中,资产阶级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也在不断地进行着调整,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到私人垄断资本主义,再到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以及垄断资本国际化,都是这种调整的体现。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化大生产和私人垄断资本之间的矛盾,缓和了劳资之间的矛盾和垄断资本同中小资本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但这些调整,不能改变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命运。因为,工人受剥削的阶级地位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其内在的生产社会化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

  (四)理论动态与争鸣

  1.深化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认识

  劳动价值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在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的时候,我们如何坚持劳动价值论?是抱着个别论断、个别原理不放,把它当作千古不变的教条,还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呢?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发展的科学,我们必须在坚持劳动价值论的基础上发展劳动价值论。

  不可否认,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中的一系列科学观点至今仍然是十分正确的。例如,商品二因素理论、劳动二重性理论、商品的价值量、价值规律、对货币的本质的揭示等,这些理论是正确的,我们必须坚持。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马克思创立科学劳动价值论是在工场手工业过渡到机器大工业后,即工业化初期的蒸汽机时代。当时的经济结构以工农业物质生产为主,非物质生产比重较低;科学技术水平低下,生产过程中体力劳动占有优势。所以,马克思的考察以产业资本为主,着重研究的是物质生产领域的劳动。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发展,现代市场经济运行范围不断扩大,使得当代劳动的内容、形式和结构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创造价值的劳动不再仅限于生产物质产品的劳动。我们应拓展对创造价值的劳动的理解。

  2.价值创造与财富生产的关系

  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凡是商品都有使用价值和价值两个因素。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是构成社会财富的物质内容。财富或使用价值除了包含人类劳动以外,还包含着自然物质,人的劳动和生产资料相结合才能生产出使用价值。使用价值是一个永恒的范畴,只要人类社会需要各种物质财富,就需要生产各种使用价值。价值是一般人类劳动的凝结,在价值中不包含有任何自然物质成分,它是一个历史范畴,只有在商品生产的社会中才有价值。也就是说,生产使用价值即财富的劳动,并不必然创造价值。在一切自然经济中的劳动都生产财富,但这种劳动并不都形成价值。

  在商品经济社会中,使用价值和价值是统一的,生产价值必须首先生产使用价值,因为生产使用价值的条件也是生产价值的条件。没有一定的物质条件,生产不出使用价值,同样也生产不出价值。因此,一切生产要素也是生产价值的必备要素。但是不能把生产财富的必要条件同形成财富的源泉混同起来,更不能把生产价值所需要的物质条件同创造价值的源泉混同起来。在财富的创造中,各种生产要素,如劳动、资本、土地、技术等都是不可缺少的,马克思也充分肯定了这一点。但是价值是由劳动创造的,劳动是价值创造的唯一源泉。物质资料是价值创造的物质条件,但物质资料不创造价值。

  2009-07-30  人教网

只给高中生用的高考APP,家长请止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热门专题

高考网
  • 自主命题
  • 统一命题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