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高考资源网高考真题 | 高考模拟题 | 高中试卷 | 高中课件 | 高中教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电子课本 > 高中政治电子课本 > 新课标教师用书思想政治选修2 >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二 1、本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二 1、本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14 15:06:10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二  1、本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专题二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伟大贡献

  一、本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本专题主要介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其主要理论支撑点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立,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剩余价值理论和经济危机理论。

  本专题从学生感兴趣的经济现象出发,引导学生探究商品、货币背后所隐藏的本质的东西;通过对剩余价值的生产、交换和分配的分析,引导学生认清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通过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及根源的分析,使学生懂得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必然为社会主义代替的历史规律。通过本专题的教学,培养、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分析各种经济问题、经济现象的能力。

  (一)教育教学目标

  依据课程标准的规定,本专题的教育教学目标可从三个维度加以说明,分述如下。

  1.知识目标

  ○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产生的条件。

  ○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立过程。

  ○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实现的变革。

  ○  商品的二因素。

  ○  生产商品的劳动二重性。

  ○  商品的价值量。

  ○  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的关系。

  ○  货币的产生与本质。

  ○  价值规律的内容和作用。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意义。

  ○  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及其实现方法。

  ○  资本循环的含义及其实现条件。

  ○  资本周转及其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影响。

  ○  社会化生产条件下,国民经济顺利发展的要求。

  ○  剩余价值在资本家之间进行的分割。

  ○  剩余价值理论的意义。

  ○  经济危机的实质、根源与周期性爆发的物质基础。

  ○  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的意义。

  2.能力目标

  ○  通过学习马克思的商品、货币理论,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  通过对剩余价值理论的分析,培养学生透过现象认识事物本质的能力。

  ○  通过对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分析,培养学生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分析社会发展趋势的能力。

  ○  通过收集、整理材料,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收集信息、整理信息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  通过对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创立过程的分析,使学生了解马克思写作《资本论》的过程,培养学生在学习中肯于吃苦、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

  ○  通过对商品、货币本质的分析,使学生认识货币的本质,抵制拜金主义的影响,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  通过对剩余价值理论和经济危机理论的分析,帮助学生了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和资本主义经济的运行规律、发展趋势,帮助学生树立公有制必然取代私有制的观念,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二)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

  2.1简述马克思写作《资本论》的主要过程,了解马克思创立政治经济学的重大贡献。

  马克思从1843年开始直至去世,前后用了四十多年的时间,写作和出版《资本论》。这是一个漫长的充满艰辛和斗争的过程。

  《资本论》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诞生。它的诞生是人类经济思想史上的一次伟大的革命,它创立了科学的劳动价值论,创立了剩余价值理论、社会再生产和经济危机理论,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到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之中,实现了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和方法的变革。

  2.2理解马克思创立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理论的重大意义。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在批判地继承古典学派劳动价值学说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马克思科学地揭示了商品货币所体现的生产关系,科学地揭示了价值的源泉,使劳动价值论成为科学。劳动价值论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前提,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揭示了资本家组织生产的实质,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矛盾,对工人阶级认清自己的地位,教育工人、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9-07-30  人教网

只给高中生用的高考APP,家长请止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热门专题

高考网
  • 自主命题
  • 统一命题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