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高考资源网高考真题 | 高考模拟题 | 高中试卷 | 高中课件 | 高中教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电子课本 > 高中政治电子课本 > 新课标教师用书思想政治选修2 >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一 1、本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一 1、本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14 14:07:44

  高一思想政治电子书:人教版普高课标实验教科书思想政治选修2教师用书 专题一  1、本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专题一 古典经济学巨匠的理论遗产

  一、本专题的教学目的和要求

  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三大理论来源之一。它产生于资本主义处于上升阶段的17世纪中叶,最杰出的代表人物是英国的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通过本专题的教学,可以使学生了解古典经济学大师们的理论贡献和政策主张,为科学理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伟大贡献奠定基础。

  (一)教育教学目标

  依据课程标准的规定,本专题的教育教学目标可从三个维度加以说明,分述如下。

  1.知识目标

  ○  斯密所处时代的特征。

  ○  斯密对财富的认识。

  ○  斯密对经济学目的的认识。

  ○  斯密对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关系的认识。

  ○  斯密的劳动价值理论。

  ○  斯密的收入分配理论。

  ○  斯密的阶级划分理论。

  ○  斯密的分工理论。

  ○  斯密对如何提高资本利用效率的认识。

  ○  斯密对人们从事经济活动动力的认识。

  ○  斯密对如何增进社会利益的认识。

  ○  斯密对国家职能的认识。

  ○  斯密的绝对成本学说。

  ○  李嘉图所处时代的特征。

  ○  李嘉图对影响财富增长因素的认识。

  ○  李嘉图对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关系的认识。

  ○  李嘉图的劳动价值理论。

  ○  李嘉图的收入分配理论。

  ○  李嘉图的政策主张。

  ○  李嘉图对政府职能的认识。

  ○  李嘉图主张废除“谷物法”的理由。

  ○  李嘉图的“比较成本”理论。

  2.能力目标

  ○  本专题从斯密、李嘉图生活的时代特征出发,分析他们理论产生的必然性,有助于学生进一步深化对理论与实践之间关系的认识,使学生领悟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  本专题辩证地介绍了斯密、李嘉图的经济理论与政策主张,通过学习,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全面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帮助学生树立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  通过了解斯密与重商主义者关于财富的不同认识,以及李嘉图的劳动价值论对斯密的劳动价值论的发展,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比较、鉴别能力。

  ○  通过了解斯密的分工理论,可以培养学生的分工协作意识。

  ○  通过学习斯密的绝对成本学说和李嘉图的比较成本学说,可以帮助学生树立开放观念和风险意识。

  ○  通过组织学生收集资料、围绕世界贸易自由化问题展开辩论,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资料收集与整理能力、活动参与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  通过背景分析,使学生认清斯密、李嘉图经济理论为新兴工业资产阶级服务的阶级本质。

  ○  通过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帮助学生理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计划和市场都得要的原因。

  ○  通过学习斯密的“绝对成本学说”和李嘉图“比较成本学说”,帮助学生理解我国在对外开放中坚持独立自主的必要性。

  (二)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

  1.1简述斯密所处时代市场经济发展的特征,阐明“看不见的手”的作用。

  斯密生活的年代,英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受两股作用相反的力量的影响。一股力量推动着英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影响这股力量的因素有“圈地运动”的加速、对殖民地掠夺的加剧和科技进步的加快发展。另一股力量阻碍着英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影响这股力量的主要因素包括封建势力的存在和重商主义的影响。从总体上来看,英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迫切呼唤新理论的出现。

  斯密认为政治经济学的目的是“富国裕民”,而扩大分工、提高资本的利用效率是增加社会财富的主要途径。斯密认为发挥市场的作用,有利于社会分工的发展,有利于资本利用效率的提高,有利于社会利益的增进。因此,斯密反对政府干预,主张充分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斯密的理论主张反映了新兴工业资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

  1.2简述李嘉图有关国际贸易中“比较成本”的理论观点。

  李嘉图生活的年代,随着工业革命的加速发展,英国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在此背景下,英国工业资产阶级迫切需要增加资本积累和扩大海外市场。但受封建贵族势力的影响,当时英国所采取的一些政策和法案,比如“谷物法”,不利于资本积累的增加和海外市场的扩大。

  李嘉图与斯密一样,反对政府干预,主张经济自由。他认为,对外贸易自由化,可以从国外进口廉价的商品,可以提高资本的利润率。为了论证对外贸易的必要性,李嘉图在斯密的“绝对成本学说”的基础上,提出了“比较成本学说”。与斯密的理论主张一样,李嘉图的理论主张反映的也是新兴工业资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

  2009-07-30  人教网

只给高中生用的高考APP,家长请止步!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热门专题

高考网
  • 自主命题
  • 统一命题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