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用光学测微计测量小距离

用光学测微计测量小距离

来源:高中物理辅导网 2009-09-09 21:37:53

[标签:光学 测量]

  【目的和要求】

  了解利用“光学测微计”测微小距离的原理,并能实际使用它进行微小距离的测定。

  【仪器和器材】

  光学测微计,外径千分尺(螺旋测微器),待测物(塑料纸、铝箔、白纸),钢板尺。【注意事项】

  【实验方法】

  把已进行标度的光学测微计平放在桌上,对零点核准后,把一根头发丝插入平面镜与玻璃板之间,找出细线对准镜中针的像的方向,由所定标尺读出头发丝的直径。

  用同样方法可以测出牛皮纸,塑料纸,铝箔的厚度。

  用外径千分尺重新测量上述物体的厚度,将结果一并填入表中。

  1.光学测微计是利用简单器材测量微小长度的装置,使用它既可以训练学生的实验技能,又能让他们明白怎样利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应鼓励学生自己制作并测量。

  2.光学测微计只能测出物体的大致厚度,为使结果更加准确,应注意:(1)平面镜尽可能“好”地压在玻璃上,两者又应紧贴木板,这样可以避免由于平面镜自身位置的移动(而不是插入物体的厚度)所产生的误差;(2)测微计对待测物体厚度的放大情况由D/L的比值决定,L为平面镜长,D为竖直针(光源S)距镜面的距离,因而应使水平木板尽可能的长,而使平面镜短些,一般来说D=50厘米,L=5厘米;(3)观察细线与镜中针的像在同一直线上时应仔细,线和针都应细些,以便于看准。

  【思考题】

  1.光学测微计为什么能将微小距离进行“放大”?它是根据什么原理制成的。

  2.使用光学测微计时要求细线与镜中针的像在同一直线上,这是为什么?这时细线的位置实际上表示的是什么?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