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专家提醒:2010年高考新政影响大 选择复读需谨慎

专家提醒:2010年高考新政影响大 选择复读需谨慎

2009-09-08 18:42:17精品学习网

  临近开学,许多在高考中失利的学生为了实现美丽的象牙塔之梦,纷纷选择了“复读”。可是面对“复读”道路上的种种风险,考生能否完美应对,实现成绩上的大跨越却是摆在许多高复生面前的一道难题。“复读”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风险一:心理压力大

  高考复习生的心理压力大,这是众所周知的。可是,到底高复生承受了多大的心理压力又有谁知道呢?河北经贸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罗同学说:“复读那段时间,我天天晚上都睡不着。”罗同学今年大四毕业,参加过三次高考。在大学里,与同班同学相比,他是货真价实的“大哥哥”。原本可以考上重点大学的他却在高考中意外失利,最后分数仅仅只能上一所普通本科高校。看到家长和老师那失望的眼神,他毅然选择了复读。可是进入了复读班,周围的气氛压得他喘不过气。“每次下课我们都不离开座位,除了上厕所之外,大多数的时间还是坐在座位上看书。”在高压的气氛之下,罗同学的第二次高考分数竟然比第一次还要低。无奈之下,他又一次参加了复读班,准备迎接人生中的第三次高考……最终他还是走进了河北经贸的大门,与梦想中的北大彻底无缘。

  像罗同学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很多高复生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难以在第二次、第三次中甩掉心理包袱,轻装上阵,更别提实现分数上的大跨越。因此对于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来说,或许“复读”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风险二:缺乏足够的自我认识

  在选择复读时,考生要有足够的自我认识。有的考生本人天性聪明,可是贪玩,没有自制力。虽然高考失利,但相信通过一年的努力和改进,潜力还是很大的。可是相比之下,一些考生在平时学习时积极主动、勤奋刻苦,在复习考试时已经竭尽全力,取得的成绩也体现了自身的实力。这种考生仍然选择复读的话,不仅成绩上升的空间不大,还要冒着时间、金钱的双重压力,得不偿失。

  同时,考生缺乏自我认识还体现在对“专业与就业方向”的选择上。许多考生受家长的影响,非名牌大学不去,非热门专业不选。对于因此种原因落榜的考生来说,选择复读也要冒着很大的风险。不管专业热门与否,适合自己才最重要。不要到头来才发现自己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换来的结果却是与一份理想相差甚远,根本不适合自身发展的专业。

  风险三:新政对文科考生冲击大

  今年我省对2010年高考政策做了调整。从2010年起,文科和理科实行分开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这对于文科考生来说,竞争将更加激烈。据有关资料显示,明年的应届毕业生中,文科生占60%,而我省历届招生计划文理比例约为3:7,如果今年文科落榜生选择复读的话,无疑将文科生录取比例拉得更低。因此,今年文科生选择复读将要冒着更大的风险。

  此外,一些高校减少扩招规模、教材改革对复读生的冲击、复读市场办学不规范等因素的存在,更加需要高复生谨慎考虑。一旦选择了复读,考生就要放松心情,总结反思自身的问题,制定一个良好的学习计划,重整旗鼓,自信出发。

 

[标签:高考 心理 文科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