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自主招生有助于选拔乐教师范生

自主招生有助于选拔乐教师范生

2009-09-03 22:22:28中国教育报


高考

  自主招生有助于选拔乐教师范生

  “爱因斯坦是哪个国家的?”

  一名女生挠了半天脑袋都没想出来,最后灵机一动:“他好像去过很多国家,他是世界的!”严肃的考官,一下子被这名考生给逗乐了。

  这是华中师大自主招生考试现场提问的一幕。该校今年首次对免费师范生的报考者进行面试,有260多名考生参加。

  除了华中师大,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几所在2007年实行了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今年都在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方面进行了尝试,希望能够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具有从事教师职业潜能的考生攻读免费师范专业。

  有利于鼓励更多优秀学生报考

  据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今年在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中,尝试了解学生乐教、适教的态度,要求学生自愿报名,不对报名要求和范围设条件,让学生充分表达乐教的意愿,但要求学生对从教的想法和对学校的认识等进行陈述,并提供有关学习成绩等材料。学校组织专家对材料审核,选择确有从教意愿且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面试。

  国家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指出,实行该政策“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就是要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就是要提倡教育家办学,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对此,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杨臣说,要实现这一目标,第一步就是要选拔一批乐教、适教的优秀人才就读师范专业。显然,传统的高考成绩无法全面衡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知识水平,将免费师范生纳入自主招生的范围,将有利于鼓励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师范专业,扩大学校人才选拔范围。

  有助于考查学生从教的潜力和素质

  考场内坐着6名考生,按照各自的编号顺序向3位面试专家展示各自的技能。一名女生站起来说:“我认为,要当好一名教师,除了嘴上功夫外,更要有笔头功夫,我想展示一下我的粉笔字。”随后,她走上讲台,在黑板上一笔一画地写起了“板书”。专家们看得饶有兴趣,等这名考生写完后,一位专家笑着提醒她:“教师在黑板上写的字可是要给全教室学生看的,你这"板书"的字写得有点小了。”

  这是华中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面试中的一个场景。据介绍,华中师大的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考查,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笔试主要考查学生的本体性知识和条件性知识水平,前者指特定的学科知识,如语文、数学、外语等;后者即教师应具有的教育学、心理学理论知识,这种知识是在今后从事教学实践中特别需要的。面试分为3部分,第一部分阐述对师范教育的理解;第二部分是师范技能和特长展示,考生以唱歌、跳舞、朗诵或书法等多种形式展现自己;第三部分是分组主题讨论。

  “考生都能够结合实际和自身感受说出独到见解,面试主题基本上是开放的,考生回答对错并不太重要,评委主要从语言表达、合作交流、心理素质和师范生技能等方面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最后给出不同等级的评判。”杨臣说。

  西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靳玉乐表示,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其决定因素不在于招生方式本身,而在于免费师范生更好地从事教师教育的学习所需要的素质。尽管不同学校的具体做法存在差异,但其实质都强调了免费师范生在教师专业发展中所需要的思想品德、知识、能力、心理、爱好兴趣等素质,并为在某些方面能力突出或对教师职业具有强烈兴趣的考生设置了弹性标准,从而体现了免费师范生教育的考生选拔所持有的“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思想。

  多环节全方位考查确保考生选拔质量

  免费师范生教育的直接目的是培养教师,而教师的质量又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学校也在积极地探索选拔师范生的有效形式。

  “从目前实行免费师范生教育的部属师范院校在自主招生中的做法来看,体现了从多个环节确保考生选拔质量的思路。”靳玉乐说,首先是针对师范教育的特点,在预选环节设置了考查考生专业发展潜能的标准,同时,在预选环节的具体操作方式上具有一定的科学合理性,都把能够体现考生特长、专业发展潜力、心理素质、思辨能力、创新意识等作为考生资格审查的重要依据。在初步筛选之后,在面试环节与考生直接交流,并通过特长展示、对话、心理测试等具体方式对考生进行现场考查,这对于全方位获取考生的真实信息具有重要意义。然后,通过全国统考对获准参与自主招生的考生进行再次选拔,这个环节有利于对考生进行系统知识的考核,从而确保了免费师范生所需要的文化基础素质。所以,自主招生通过层层把关,实现了优中择优、选贤重能的目标,确保了免费师范生招生的质量。

  由于免费师范生的素质要求是复杂而多样的,因此,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方式也具有复杂性和灵活性。在各个具体考查环节上,自主招生免费师范生的师范院校还需要合理、科学地进行设计。

  靳玉乐建议,自主招生的师范院校还可以根据招生比例,在一定地域范围内进行实际调研和考察,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自主申请参与免费师范生的自主招生,地方学校与教育行政部门也需要承担推荐的责任,双方建立一种诚信关系,签订合作协议,从而保证优秀而又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学生成为免费师范生自主招生的对象。

 

[标签:自主招生 师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