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死丘之谜

死丘之谜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7:43:24

[标签:历史 奥数难题]

  芸众生,大千世界,给我们留下了无数解不开的谜底。也许在将来,有的会真相大白。也许有的将永远成为人们心头的疑团。

  1922年,印度的考古学家巴纳尔仁在印度河的一个岛上发现了一处3500年前的废墟,考古学家称它为“死丘”。令人费解的是:这座曾经是很大的城市是怎么毁掉的?殉难的居民都哪去了?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一难题一直困扰着考古学家。

  关于这座城市毁灭的原因,考古学家们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文化和商业方面的衰败;有人认为那里发生了一场特大水灾;有人认为经历了一场致命传染病的浩劫;有人认为是异邦人突然大举入侵所致;也有人认为该城遭到了毁灭性的核打击。英国和意大利的两位考古学家持最后一种观点,认为“死丘”城和广岛有着相同的遭遇。

  文化和商业的衰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死丘里的种种迹象表明,它毁灭于一场突然袭来的大灾难。特大水灾之说也缺乏根据,因为在废墟里并没有发现特大洪水的证据。至于流行性传染病,也不可能使大量的人突然同时死亡。从废墟上骸骸的分布情况看出,当时的人们正在街上散步。那种异邦人大举入侵的说法也无说服力,因为骨骼上没有一处为利器所击的痕迹。

  最有可能的是这里发生过一场大火。实验证明,废墟当时的熔炼温度高达1400-1500度。这样的温度只有在冶炼场的熔炉里或者持续多日的森林大火的火源里才能达到。然而岛上从未有过森林。科研工作者发现,死丘里有一种很奇特的爆炸留下的痕迹,发生爆炸的中心区域建筑物全部夷为平地,只有最边远的建筑物得以幸存。这个惨象同长崎和广岛遭原子弹破坏后的场面十分相似。在印度历史上曾流传过远古时发生过一次奇特的爆炸。这种爆炸发出了“耀眼的光芒”,引起了“无烟的大火”。同时,“河水沸腾,鱼被烧焦”。难道印度河谷的秘密入侵者已经掌握了原子能?这种大胆的、似乎不可思议又不无道理的设想。使这座“死丘”又蒙上了一层离奇的色彩。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