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如何消除90后大学新生活的忧虑

如何消除90后大学新生活的忧虑

2009-09-03 16:57:57本站原创

  眼下又到了大学迎新的高峰时期。每到这个时候,媒体就把焦点投向了那些名校里的浩浩荡荡的“送学”队伍,整出一些类似家长露宿清华大学操场的令人心酸的新闻。这不,这两天就有送学的十几辆的车队(注意,只是送一个人)开进湘潭大学。不过,分析这些现象后,除了对家长的溺爱叹息外,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及,那就是少部分准大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大学新生活恐惧症。

  何谓大学新生活恐惧症

  大学生活是大学新生离开家、独立生活的开始。大学新生活恐惧症是大学生活综合征的一部分,表现为对新环境的不适应而惊慌失措,产生一些类似老师的课好不好过,帅哥靓女多不多等很奇怪的问题。严重者甚至有失眠、呕吐、腹泻等类似水土不服的神经官能症状。那么怎样才能尽早地了解大学生活,做到心中有数呢?

  大学未进 论坛先行

  伴随网络成长起来的90后,网络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高校论坛、贴吧、QQ群、人人网……和之前的师兄师姐们上大学后才利用这些资源不同,最近几年的大学新生在入学前就通过各种网络途径提前了解到了大学生活,并结交了一帮新朋友。

  “为什么去年我来的时候没人写?害我走了不少弯路。”在北师大紫金香论坛,一个网名为“空木棉兔”的大二学生对一篇置顶的帖子非常赞赏。这篇名为《教你从“菜鸟”变成“骨灰”——北师大生活攻略》的文章已经被置顶,浏览人次达到了3万。这篇文章由一个在北师大生活了8年的博士整理,分别从行李准备、行程安排、校园介绍、物品购买等4个部分,详细地解答了新生在入学过程中可能遭遇到的问题。发帖人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了7条教训,避免新生重蹈覆辙。从上火车前的准备到入住宿舍时应注意的问题,每当有新生提出疑问,都会有众多帖子进行详细的解答。一些新生留言说,看了帖子后,原本对大学新生活不了解的恐惧感渐渐消除了。

  网络让90后不再恐惧大学新生活

  通过网络提前了解大学,一方面说明90后大学生的自主意识更强了,懂得运用先进的手段提前了解自己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寻找到解决的办法;另一方面,通过网络提前了解大学生活,对90后入学后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也是有好处的。90后大学新生远离家人、朋友到异地求学,面对陌生的环境,可能会面临很多的不适应,以致出现忧虑甚至恐惧的心理。通过网络的方式,提前了解大学生活,可以或多或少地消除这种忧虑感和恐惧感。另外,在上大学前就结识一些朋友,可以让这些新生有一个群体归属感,顺利地度过大学生活的适应期。这些新生能更主动地去寻找这些信息,也反映了90后大学生更强的主动性。

 

[标签:大学 环境 家长 高中生活 自我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