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陈桢

陈桢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6:55:56

[标签:生物 大学 遗传]

  陈桢

  (1894~1957)

  字席三,别号协三。中国动物学家、遗传学家,生物学史家。1894年2月8日生于江苏邗江县瓜洲镇,1957年11月15日卒于北京。1914年 7月上海中国公学院大学部预科毕业。同年9月考入南京金陵大学农林科,1918年毕业获农学士学位,并留校任育种学助教。1919年考取清华学校,公费赴美留学,入康奈尔大学研究院为研究生。次年春转为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动物系研究生,曾在美国细胞学家E.B.威尔逊实验室进修,1921年夏获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后从T.H.摩尔根专攻遗传学。1922年回国,任东南大学生物系教授,兼在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从事科研,1925年起,历任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大学、西南联大等校生物系教授。抗日战争胜利后,继续任清华大学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1952年院校调整后,任北京大学生物系教授,兼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室主任,1957年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他毕生从事教育和科研,1924年编著《普通生物学》,1928年改名为《复兴高级中学教科书·生物学》,18年间(1933~1951)此书共印发了181版,影响很大。他先后教过动物学、无脊椎动物学、进化论、组织学、动物生理学、遗传学、生物学史等课程,培养了大批人才。在遗传学方面,他着重研究了金鱼的变异、遗传与演化。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金鱼外形的变异》(1925)、《金鱼的变异、进化和遗传》(1927)、《金鱼的遗传、透明和五花》(1928)、《金鱼按照孟德尔遗传的初次发现》(1929)等论文。在中国科学史方面,他发表了《金鱼家化史与品种形成的因素》(1954)、《关于鸟鼠同穴问题》(1955)、《我国古代学者关于化石起源的正确认识》(1956)、《中国古代关于进化论的贡献》(1953)等论文,为中国生物学史的研究奠定了基础。此外,他对蚜虫的生长和蚂蚁的社会行为也有深入的研究,他的《蚂蚁的社会对它们筑巢活动的影响》(1937)等论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重视。他在1940年被聘为中央研究院评议会评议员,1943年被选为中国动物学会会长,1947年被聘为北平研究院动物研究所通讯研究员,同年被聘为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中国委员会第一届委员。1948年被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及北平研究院学术会议会员。1950年受中国科学院委托主持动物标本整理委员会工作,同年被选为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1954年任中国动物图谱编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委员会委员,《动物学报》编委会主任。195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地学部常务委员。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