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亚里士多德

亚里士多德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6:53:29

[标签:生物]

  亚里士多德

  Aristotle (公元前384~前322)

  古希腊哲学家、科学家。生于马其顿的斯塔吉茹斯,卒于希腊的哈尔基斯。他的父亲是马其顿王阿敏塔斯三世的御医,故幼时即受到生物学、医学知识的熏陶。17岁到雅典进柏拉图主持的学园,并在此学习、对话讲学20年。公元前348或前347年柏拉图死后他离开雅典在外周游12年,先后在阿索斯和米蒂利尼(Mytilene)建立了新的学园并考察了当地的生物。此后他到马其顿首都派拉,与国王的养女(或侄女)皮蒂亚斯结婚,并受聘为马其顿王子亚历山大(即后来亚历山大大帝)的教师(公元前343~前342)。他在宫中住了3年后即隐退回斯塔吉茹斯家乡。公元前335年他重回雅典,在郊外吕古昂体育馆开设学院,集中精力从事科学工作,而后12年中他把学院建成当时探讨各门类问题特别是生物学和历史学方面问题的中心。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大帝去世,反马其顿暴动在雅典爆发,他迁到雅典以北的哈尔基斯,12天后亡故。

  他是古代知识的集大成者,是第一个系统掌握生物学知识的人,其主要贡献在动物分类、解剖、胚胎发育等方面。他的生物学著作有《动物志》、《论动物的结构》、《动物的繁殖》、《论灵魂》等。在动物分类方面他曾调查描述500多种动物,并对其中50种进行解剖研究,他在辨别动物时曾用逻辑上的两分法,如有毛或无毛,有血或无血等等。但在实际分类时,却根据动物的外部形态、内部器官、栖居地、生活习性、生活方式等许多特点与差异来划分成群。根据他的描述,可排列成以人和哺乳动物为最顶端,而低等植物在最低层的生物阶梯略图(见生物学史)。他把动物的繁殖分为有性繁殖、无性繁殖和自然发生。他对胚胎发育曾提出预先形成或从无结构状态分化而成的两种方式。他把灵魂分成3个等级,植物只有一个植物性灵魂,适于植物的生长和繁殖;动物还有感觉灵魂,以便于动物的感觉和运动;而人类则除此以外,还有理性灵魂。他的上述某些观点,曾导致后世关于自然发生说,先成论与后成论的争论。他的植物学著作已失散,未能保存下来。

  亚里士多德在生物学方面的许多开创性工作和著述,使他被公认为生物学的创始人。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