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马文昭

马文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6:52:09

[标签:大学 细胞]

  (1886~1965)

  中国细胞学家和组织学家。1886年 5月31日生于河北省保定市,1965年12月13日卒于北京。1905年由教会资助在河北省通县协和大学学习,1910年升入北京协和医学院。1915年毕业后相继任山西汾阳医院和通县潞河医院医师。1919年返回协和医学院解剖学科进修,在细胞学家E.V.考德里教授指导下学习组织学专业。翌年赴美留学,受教于芝加哥大学解剖学科R.R.本斯利教授。1921年回国任协和医学院解剖学科的助教、讲师等职。1928年再度赴芝加哥大学研究院进修,回国后升任协和医学院副教授。1940年他应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细胞学科E.V.考德里教授的聘请任客座教授,1941年回国。翌年,任北京大学医学院解剖科教授。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出任北京大学医学院院长。1947年任北京大学医学院解剖学科主任教授。1952年院系调整后,任北京医学院教授兼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他从1919年起,从事线粒体和高尔基器在细胞中的机能的研究。根据多年积累的经验,他指出这两种细胞器是细胞各种机能代谢的主要结构,并从这两种细胞器的染色反应推断它们的主要化学成分是卵磷脂。从而设计了以卵磷脂治疗吗啡中毒的动物实验,不仅获得了预期的效果,并且还应用于临床实践。他从这一系列研究中,在理论上提出了关于血液和造血器官的结构和发生的许多新见解。

  1949年以后,他继续线粒体和高尔基器的研究。从磷脂类能增强细胞器机能的论点出发,探讨了磷脂对皮肤增生、创伤愈合以及临床皮肤病、神经衰弱等疾病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1963年编写了《磷脂类对于组织的作用》一书,总结了磷脂对细胞的结构和机能的作用及其临床意义。1956年,他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同年中国科学院成立,被选为第一届生物地学部委员。1963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自1924~1965年共发表实验研究论文60余篇。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