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校园晒图 > 不良的暴力色情玩具风靡校园

不良的暴力色情玩具风靡校园

2009-09-03 16:28:54网络资源

  

  资料图:在玩具展上﹐一家公司以万圣节〔鬼节〕气氛布置展台﹑以刺激另类的效果吸引顾客﹐展示品牌。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1月11日,放学时间。一个小女孩正在玩具店里看一个娃娃,一只血手掌突然伸到她面前。她吓得大叫一声,扭过头来,却看见她的伙伴们正得意地朝着她笑。原来这是一个橡皮手套,上面加上了颜色,感觉就像血手掌一样。

  这一幕发生在长沙市黃兴路商业步行街的二楼玩具店里。扎着小辫子的几个女孩子背着大书包,显然还是小学生。

  玩具本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但目前玩具市场上却出现了一些包含暴力、色情、血腥的“不良玩具”。更让人担心的是,进店选购的大部分顾客都是中小学生。

  不良玩具现身闹市

  宋先生的小礼品店开在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的二楼。在这个不足10平米的小店里,骷髅、血手掌、电烟等玩具占了三分之二的店面。

  “我这里60%的顾客都是学生。你看,那个小家伙!”宋先生指向一个10岁左右、背着书包的小男孩。自他走进小店就没停过,到处找玩具的开关,时不时还拿出来吓唬一下旁边的人,“他几乎天天放学就到我这里来看一下。前几天,他买了一包‘臭屁粉’回去。昨天他就告诉我,他把那个放在了自家的客厅里,害得他妈妈开了一天的空调,还一个劲喊臭呢!”老板笑得有些得意了。

  说话的同时,两个初中生模样的男生进来,看了看挂在墙上的声控蜘蛛,摇了摇骷髅推磨的磨子,看见了裸女笔筒,就相互使了个眼色,偷偷笑了。最后,看上了一个唱卡拉OK的骷髅,跟老板讨价还价之后成交,心满意足走了。

  “这个笔筒有人买吗?”记者拿起那个标价30元的裸女笔筒。

  “怎么会没有人买呢?这个笔筒还卖得蛮好的。”老板笑着说,“昨天,几个中学生就买了一个,说是同学过生日送礼。其实,这样的东西没什么的,就是觉得很新鲜。很多人在我这里批发这种玩具,我隔壁那个卖造型公仔的老板,就仿造自己的脸作了一个这样的笔筒呢。”

  记者走进隔壁店子一看,果然有一个造型一样的玩偶,只是换了一张男性的脸。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礼品店里有这种玩具。一套空姐的造型玩偶,造型各有不同,全部都是衣衫不整。在一个卖动漫玩偶的店里,记者看见,中间的柜台上显眼地摆着一个衣着暴露、长着一双洁白翅膀的“美少女战士”的玩偶。

  “还有白色的翅膀呢。穿成这样,脸长得再像天使,也只不过是个冒牌的。”旁边两个女孩子在看了玩偶之后,气愤地发表评论。

  谁对不良玩具负责

  对于学生家长和老师而言,色情玩具的出现以及在校园内的流行,不啻一大“灾难”,很多专家对此更是忧心忡忡。

  长沙红豆儿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创办人于衡昌认为,儿童玩具是游戏工具,好的玩具有利于启迪心智、培养性情,但是问题玩具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

  “色情玩具会导致儿童性意识过早成熟,进而可能引发不良的性行为表现。现在,在小学里就存在男女学生间似是而非的恋爱关系,可以说带色情内容的玩具、读物、影视都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至于恐怖玩具,主要是追求一种感官上的刺激。对于胆小、孤僻、敏感的儿童来说,如果遭遇突如其来的恐怖玩具恐吓,则可能在儿童的心理上留下阴影,而这种影阴甚至可能深深地埋藏在儿童的内心,在潜意识上影响儿童未来甚至成年后的心理健康。”

  既然不良玩具被家长、老师如此担心,那为何这些“问题玩具”还能够在玩具市场上大行其道呢?

  长沙雨花区某大型商场玩具专柜的售货员李女士谈起小孩子的玩具,颇有感慨:“现在的小孩子要求多了,知道的东西也多。我们成年人小时候玩的弹球、魔方,已经不能满足他们了。”

  一位玩具店主更是直接:“很多青少年都喜欢新鲜和刺激的产品。这种东西(暴力玩具)很受欢迎,所以我们都喜欢进这种货。”此外,据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介绍,这种“问题玩具”生产简便,也能卖很高的价钱,通常都能达到三到四倍的利润。廉价的生产成本与高额的利润使得商家忽视了这种玩具的危害性,这些原因都使得“问题玩具”得以充斥市场。

  玩具分级势在必行

  对于玩具销售的规制,有关部门是否有所行动呢?

  据记者从质监、工商部门了解,目前我国虽然对玩具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但仅局限在质量和安全层面上,对玩具所承载的精神内容却没有相关法规来规范和保障,因此,相关部门在查处此类危害儿童心理健康的玩具时也不好把握。

  对此,有专家指出,玩具应根据其内容形式实行分级制,根据分级在不同的商店出售给不同年龄的消费者,这在国外是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的。像黄色、恐怖、暴力等不适宜青少年的玩具,不应随便在一般商铺公开地不分对象地出售,这样会对青少年产生很不好的心理影响。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更是明确表示,青少年不论是选择色情玩具还是别的,其实都是在寻求感官刺激,这种刺激对于正处于青春期,心理、生理等方面都处于不稳定期的他们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因此,希望此类商品的生产和销售者应加强自律意识,在考虑如何盈利的同时,应该考虑到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尽力地去开发、生产和销售适合现代青少年的玩具、礼品和学习用品等。

  同时,有关专家特别提醒家长,在给孩子购买玩具时要做好“屏障”,筛选过滤掉那些会产生不良刺激的玩具,让孩子玩适合他们的安全益智类玩具。

  家住长沙大学城的柳女士是一个6岁女孩的妈妈。谈起对孩子玩具的选择,她很有感触:“不少人认为西方的教育很好,在小孩子的教育方面很开放。但是,我并不这样认为,毕竟我们的文化不同。对于小孩子的玩具还是要慎重一点,那些什么色情、恐怖之类的,还是让他们少碰甚至不碰为好。”(唐湘岳江静)

 

[标签:校园 心理 家长 教师 经济利润问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