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全球最具意义的八大骨骼化石考古发现

全球最具意义的八大骨骼化石考古发现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6:02:41

[标签:生物 细胞]

  据国外媒体报道,骨骼化石揭示了远古时期许多故事,让科学家更深入地了解到地球物种进化的历程。以下是考古学界最具意义的八项骨骼化石发现:

  1、2.5亿年前远古鳄鱼化石

 

  如图,这是2005年考古学家在尼日尔非洲沙漠地区发现的距今2.5亿年前的鳄鱼骨骼化石,然而这种鳄鱼与其他时期所挖掘的鳄鱼骨骼化石有许多差别,暗示着鳄鱼的远古时期进化模式并非是之前科学家所想像的那样。它属于一种科学家认为在这之前早就已经灭绝了的动物群,这项研究突出了气候和陆地上生命进化的交互作用。这种远古鳄鱼骨骼化石向人们揭示了两种新类型的古代两栖类动物。

  2、印尼“霍比特人”骨骼化石

 

  2004年,考古学家在印尼佛罗雷斯岛屿上发现小型类人体骨骼化石,这项考古发现引起考古界的轰动,一些科学家甚至认为该发现能够改写人类进化历史。

  许多科学家称这一远古人类分支为“霍比特人”(hobbit),认为他们是人类的一个分支。如果是这样的话,将意味着这支远古人类的历史可追溯至1.8万年前,他们从岛屿环境逐渐扩散至全球各地区。另一些科学家则对这是一种新人类分支提出了异议,他们认为这是一种岛屿侏儒现象,或者是一种基因遗传病症,从而解释了为什么这些人类骨骼化石实际上来源于现代人类,只不过他们看上去稍微有一些不同而已。

  3、北极发现0.9亿年前的亚洲淡水龟化石

 

  2009年3月,一项考古研究显示亚洲淡水热带龟化石出现在加拿大的北极地区,从而让科学家们产生了一系列置疑,毕竟盐水海洋将亚洲和北美洲相隔离。科学家称,这些龟化石的年代可追溯至0.9亿年前,这一时期出现了大量的火山喷发现象,从而引发了全球气候非常温暖。科学家猜测,由于快速升温,使得北极融化的冰水灌注北极陆地,由于淡水比盐水密度低,很可能形成盐水海洋与淡水河流的交融,其中淡水位于盐水之上,从而形成了水龟迁徙的淡水通道。

  4、欧洲发现预想不到的远古蜂鸟

 

  在0.3亿年前的欧洲,一种类似蜂鸟的鸟类盘旋在花卉植物周围,它们以采集花蜜为食。科学家将发现的这种远古鸟类命名为“Eurotrochilius inexpectatus”,意思是“不同寻常的欧洲蜂鸟”。令人惊奇的是,这是美洲之外第一种类似现代蜂鸟的远古鸟类化石,它要比新大陆时期蜂鸟早数百万年历史。这种旧大陆时期的鸟类身体从头部至尾部共长3.8厘米,它的鸟喙和翅膀非常适合于盘旋飞行中进食。

  5、单细胞生物具有移迹化石

 

  如图所示,在图片下方一个巨大的单细胞原生生物正在巴哈马群岛海底缓慢地移动着,它颠覆了18亿年前单细胞生物不会留下类似移动痕迹的理论。科学家长时间认为只有身体左右两侧对称的多细胞动物才能留下移迹化石证据,如果是这样的话,这暗示着多细胞动物生存于寒武纪之前,这一时期在5.5亿年前出现了快速的物种进化和多样性,同时该时期的化石记录中首次出现了多细胞动物。这项最新研究表明大型单细胞原生生物也具有移迹化石。

  6、具有庞大体型的类鸟恐龙

 

  一种类似鸟类的恐龙化石挖掘发现于中国内蒙古二连盆地,它的历史可追溯到0.7亿年前,令科学家们吃惊的是,这种恐龙的体重是同一时期其他类鸟恐龙体重的35倍。然而,这具恐龙化石经分析显示它只是幼年体,年龄只有11岁,体重就已超过了1362公斤。科学家将它命名为“Gigantoraptor erlianensis”,中国科学院古生物学家许新(音译)和研究同事对这种类鸟恐龙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告诉新闻记者这种恐龙的外型与其他类鸟恐龙相比,就如同老鼠和猪进行对比。

  7、从海洋过渡到陆地的鱼类

 

  2006年,科学家在澳大利亚发现一种漫游在原始热带珊瑚礁周围的一种远古鱼类化石,其历史已有3.8亿年。这项发现将重新改写生命是如何首次从海洋环境走向陆地。科学家指出,它可能是鱼与陆地脊椎动物之间的“过渡物种”,在这种鱼类化石中发现它拥有像人类一样的上肢骨骼。

  据悉,这种被命名“戈戈纳塞斯”(Gogonasus)的鱼类化石是2005年科学家在西澳大利亚石灰岩层中发现的,甚至它的颚部还一开一合,看上去就像是刚死亡不久的鱼类。这种鱼类的头部长有呼吸系统结构,同时还长有鳍关节。科学家猜测它是长有内耳和上肢体的现代“旱鸭子”动物的祖先。戈戈纳塞斯鱼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拥有健壮的带鳍关节的前鳍,它们主要在海底暗礁中爬行寻找猎物。

  8、美国停车场挖掘发现许多史前动物骨骼

 

  在美国洛杉矶中部一处停车场,建筑工人发现了一块接近完整的猛犸骨骼,同时还挖掘发现美洲狮、剑齿虎、恐怖狼、野牛、野马和地懒等其他冰河时期的哺乳动物。这些骨骼化石位于著名的拉布瑞亚焦油坑考古遗址不远,这处焦油坑考古遗址在冰河时期曾有大量的动物陷入沥青之内,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动物骨骼从焦油坑的裂隙和裂缝中冒了出来,暴露在接近地面的位置。负责该考古项目的古生物学家称,这项发现将暗示着在1-4万年前大量的冰河时期野生动物曾漫游在这里生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