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阿波罗宇航员行走路线

阿波罗宇航员行走路线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5:52:15

  在美国宇航局月球侦察轨道器(以下简称LRO)拍摄的一幅新月球快照中,我们可以看到两位“阿波罗14”号宇航员38年前在月球表面行走时留下的痕迹。当时,两位宇航员曾试图抵达一个陨坑,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LRO所携照相机拍摄的这张照片展示了“阿波罗14”号飞船登陆点周围的月球地形。1971年2月5日,“阿波罗14”号的两位宇航员——艾伦·谢泼德和艾德加·米切尔搭乘心大星登月舱在月球表面着陆。LRO项目研究员表示,这张于19日公布的照片证实,两位宇航员在折返前距离目标地点锥形陨坑只有100英尺(约合30米)。

  在“阿波罗14”号任务中,谢泼德和米切尔共在月球表面逗留33小时。在1971年2月6日的第二次月球行走中,他们曾试图抵达距离较远的锥形陨坑,希望能够对陨坑底部进行勘探。锥形陨坑距心大星登月舱近1英里(约合1.4公里),在两位宇航员视线之外,由于几乎完全是上坡,这场旅途令他们筋疲力尽。在柔软的月球表面爬坡,两位宇航员遭遇不小麻烦,最后不得不选择放弃。

  “阿波罗14”号任务结束几年后,谢泼德在向宇航局历史办公室说明此次任务时表示:“另一个问题是,这一地区的地形非常险峻并且崎岖不平,很难依靠地标确定方向。在步行朝目标进发过程中,艾德加和我很难就距离多远、所在位置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谢泼德于1998年去世。

  谢泼德在报告中指出,仪器车是为了减轻他们在月球行走中的负担设计的,但有时候,扛着仪器车行进反而更加轻松,原因就在于拖着行进实在是太费力了。“我们遭遇了整个旅途中一次最令人感到灰心的经历。我们原本认为,自己正不断接近锥形陨坑边缘,但最后却发现,我们不过是来到另一个较小的陨坑,此时距离锥形陨坑仍有一段路程。这个时候,我向休斯敦报告说,我们对所在位置产生怀疑,可能还要行进相当长一段距离才能抵达锥形陨坑。”

  向锥形陨坑进发的尝试最终以失败告终,就这样,他们的第二次月球行走宣告结束。在月球上,谢泼德曾将一个6号铁高尔夫球棒附在一个收集工具末端,成为第一个在月球上打高尔球的人。谢泼德和米切尔在月球表面工作时,他们的同伴斯图尔特·罗萨则留在绕月球轨道运行的指令舱内。1971年2月6日,二人离开月球,3天后重返地球。

  LRO造价5.04亿美元,是宇航局一系列新探月任务组成部分。这个轨道器于6月18日发射,执行为期一年的月球测绘、研究月表成分、寻找月球极地永久性阴暗区陨坑内可能隐藏的水冰等任务。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