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院校概览 > 师范院校概览:河北师范大学

师范院校概览:河北师范大学

2009-09-03 14:38:04高考网

  河北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省属重点大学。学校起源于1902年创建于北京的顺天府学堂和1906年创建于天津的北洋女师范学堂。1996年6月,原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学院与创建于1952年的河北教育学院、创建于1984年的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河北师范大学,是我国较早建立、目前规模较大的高等师范院校之一。校友中有老一代革命家邓颖超、刘清扬、郭隆真、杨秀峰、康士恩、荣高棠等,有学界名人梁漱溟、张申府、汤用彤等,有中科院院士严陆光、郝柏林等,也有许绍发、蔡振华等一批体育界精英。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校共为国家培养了18万余名专业人才。

  学校占地1222.87亩,馆藏图书310万册。学校现有在职教职工3016名,其中专任教师1492人,教授293人,副教授576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省级以上各类优秀专家11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0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46人。在校本、专科生30199人,研究生2788人,成人教育学生21328人。

  学校现设21个专业学院,1个独立学院(汇华学院)。有本科专业8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2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91个。学科专业覆盖哲学、法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理学、工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现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河北省高校强势特色学科4个、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学校设有河北省职业教育研究所、教育科学研究所、学科教育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另外,学校还设有全国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河北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中国教育科研网河北省主节点等机构。

  学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2002年以来,年到位外科研经费快速增长,由2002年的610万元增长到2008年的4229万元,新增国家级项目143项(自然科学项目112项,社会科学项目31项)。承担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科技部重大前期研究专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重点项目和转基因产业化开发项目,农业部农业科技跨越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清史纂修工程主体类项目等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国家级项目,一些科研成果发表在Science、ThePlantCell、InventionesMathematicae、AdvancesinMathematics、AstrophysicalJournal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多项优秀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在发挥基础理论研究优势的同时,组建河北省数学研究中心、燕赵文化研究中心等平台,积极开展校企(地)合作,大力加强应用技术和开发研究,申报专利数由2003年的2项增长到2008年的22项,积极推进小麦新品种的推广、移动视频自适应技术、生化制药和超细材料的产业化、土地评估与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及开发、燕赵文化研究等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学校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俄罗斯、乌克兰、比利时等国家的30余所大学、学院建有校际交流关系。学校是经原国家教委批准的具有招收外籍留学生资格的单位,招收国外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现有来自日、韩、意、英、美、加等国家的长、短期语言及学位留学生289人。

  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目标是: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为全省基础教育培养骨干师资,为省属高校培养基础课师资,积极服务河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适度发展研究生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将学校建设成为教学研究型、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型师范大学,跻身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目前学校正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向着既定的目标迈进。

 

[标签:师范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