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校园晒图 > 追忆北大往事“当年我们风华正茂”

追忆北大往事“当年我们风华正茂”

2009-09-03 14:38:01网络资源

  5月4日中午1点,校园里,多年不见的校友们相聚一起,共叙往昔情怀。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校友们感慨万千。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前的一面红色的留言墙前,众多校友纷纷驻足。一字一句,将对母校的庆贺与祝福书写下来。

  图:爱校墙上写满校友的祝福

  40年代校友:艰苦学习为国家

  1948届电机系校友已年届八旬,精神矍铄的他在校友人群中格外显眼。“西南联大求学时的学习条件很差,物质上也很艰苦。抗战还在进行,课后也根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但是,大家的爱国热情都很高,每个人都报着‘艰苦学习为国家’的信念在学习。”

  谈到学习条件的变化,老校友高度评价“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在改革开放,人们安居乐业的今天,“重新提倡艰苦朴素特别好”。做人应该有信念的支持。他希望现在的同学们保持这种艰苦朴素的精神。“也只有在这种精神的支持下,才会有所进步。过于安逸休闲的生活不可能成就栋梁之材。”

  50年代校友:这树是我们当年种下的

  走在宽敞的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上,一位55级生物系老校友正重新“审视”曾经熟悉的校园。突然,他看到了电教前一棵大槐树。“它还在呢!这树是我们当年参加学校环境绿化时种下的。”

  “当年的校园环境和现在是没法比了。百年大讲堂这个地方,原来是一个大饭堂。既是大礼堂也是大饭厅。马寅初校长也在这里作过报告。吃饭的时候,没有凳子,大家都是站着吃。现在的大房子太多了,食堂也多,这在当时真不敢想象。”

  不过,当时的校园生活还是丰富多彩的。老校友在“忆苦”之后,又谈起了他们当年丰富的课余生活。当时,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同学们在课后都积极参与学校的建设,而且以此为荣。“北大的露天游泳池(现改建为奥运乒乓球馆)就是大家集体参与建设的,同学们还拿自己的洗脸盆来挖土。课余的时候,我们也唱歌跳舞。当时流行唱苏联歌曲。我印象最深的一个舞蹈名叫《花儿与少年》。这些曲子非常积极向上,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振奋人心。当时的体育活动也很丰富,咱们学校的运动队特别出色,同学们也爱参加体育活动锻炼身体。不少同学都参加过‘天安门环城跑’和‘20公里竞走’。”

  60年代校友:困难时期也熬夜学习

  在图书馆门前,20多名花白头发的长者在留言墙前合影留念的场景吸引了行人的目光。今天这个日子,对61级生物系余永龙和他的同学们来说尤其特别。今年是他们从北大毕业40周年纪念。1961年到1968年间,他们在北大校园度过了人生最充实的阶段。在困难时期“吃不饱饭”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发奋学习。

  谈起那段时光,余永龙记忆犹新。“当年陆平校长的话,现在我还记得。他说,9个农民不吃不喝才养活一个大学生,你们要珍惜学习的机会。所以大家学习都特别刻苦。黎明时分,开夜车学习的和早起学习的,还可以在教室碰到面。”

  “困难时期吃不饱饭,我们生物系在东门外(蓝旗营)田里种胡萝卜吃。当年我是劳动委员,负责把胡萝卜分给大家。晚上熄灯以后,整个楼道都是吃胡萝卜的声音。当年我们风华正茂,虽然条件艰苦,但学习的动力和生活的热情都非常高。课余时间我们也唱歌跳舞。当年文艺委员的一曲‘洗衣歌’至今仍徘徊耳畔。”

  70年代校友:教室已经完全变化了

  74级有机化学班今天来了26个人。为了纪念毕业30周年,他们特意来到图书馆前面合影留念。谈到学校30年的变化,他们感慨最大的是“教学楼大变样了,现在的学生真幸福!”

  “我记得当年的图书馆是绿色琉璃瓦屋顶。第一教学楼302教室,是我们班上课的地方。当时的桌椅是木头的条凳儿,要两个人一起坐。现在听说连文史楼、一教这样的老楼都有空调、多媒体设备、饮水机了,这在当时可是想都想不到的。”

  “当时,我们在五四操场上体育课,根本没有跑道,全是土地的。一跑就扬起灰。现在五四跑道都是塑胶的了。连奥运乒乓球馆也落户北大。这一切都让每个北大人感到欣喜。”

  图:1948届电机系校友(西南联大)

  图:1955级生物系校友

  图:1961级生物系校友

  图:1974级化学系校友

  摄影:赵琬微记者:赵琬微

 

[标签:生物 校园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