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美专利文件显示比尔·盖茨计划降服“飓风”

美专利文件显示比尔·盖茨计划降服“飓风”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3:24:50

  这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层管理局公布的飓风“卡特里娜”的云层照片

  比尔·盖茨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之一,但他仍在寻找新的征服目标,这一次瞄准了地球上最可怕的一股力量——飓风。

  2008年1月3日在美国专利和商标办公室注册的一项申请书上清清楚楚地列着盖茨和其他12人是大量控制和预防飓风的方法的发的明人。该文件说:“飓风和类似飓风的热带风暴经常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破坏。因此人们对控制这种强大的风暴产生了浓厚兴趣。”

  该文件描述了利用大型导管组将海洋表面温暖的海水与海洋深处的水混合,降低海洋表面温度,阻断风暴的能量来源,从而起到阻止飓风的作用。飓风由热量驱动的冷凝提供动力。冷凝导致风速加快。该计划通过降低海洋表面温度,努力减少促使飓风形成和发展的能量源。这一创意是由斯瑞特有限责任公司(SeareteLLC)递交的。斯瑞特有限责任公司是美国知识风险公司(IntellectualVentures)的下属实体,该公司由前微软首席技术官内森·麦沃尔德(NathanMyhrvold)创立。

  麻省理工学院的阿勒马洛说:“无论它能否成功,我们至少需要对它进行研究,因为我们根据飓风形成的过程可以研发出一些东西。”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到80年代初,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通过“雷霆风暴工程”(ProjectStormfury)积极从事飓风改造方面的研究。他们采取的方法包括:利用碘化银和干冰等跟冰结构类似的物质“播种”云彩。有人认为通过把诱冰物质播撒在云团里,可以减小风暴的强度。然而这项计划最终以失败而告终。科学家发现,飓风系统里已经含有冰晶,因此采用播撒冰物质的方法对它几乎没有影响。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的网站上说:“由于缺乏有力的假设,目前联邦机构还不打算进行飓风改造研究。”但是这并不能阻止其他科学家进行这方面的试探。

  阿勒马洛的计划包括:在飓风的上层播撒像煤炭一样的纳米粒子,使飓风顶部增温。据他说,这样能改变飓风的热力学,减小风暴的强度。其他经提议的方法包括:用氢弹轰击飓风和用风车把风暴吹离陆地。然而阿勒马洛指出,确定预防、转移或削弱飓风的方法并不是他们要解决的唯一问题。大西洋一带每年发生大约100场热带风暴,其中仅有大约10或11场热带风暴会转变成飓风。大部分这种风暴都不会扩大到“卡特里娜”飓风的规模,或者当它们在陆地登陆时,不会造成跟“卡特里娜”飓风一样的破坏。

  威劳比说:“如果你能做到这些,如果你能把飓风造成的损失从1000亿美元降低到400亿美元,那么你将如何实施,你将如何让这项技术不断向前发展?”他表示,这项研究需要花费数十亿美元,但是这并不能担保以后不再需要数十亿美元。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气候学家帕泽特(BillPatzert)表示,他对盖茨和美国知识风险公司的大胆想法表示赞赏,但是他警告说,要严防在无意中产生不好结果。干扰海洋生态系统并非易事,这是因为它处处充满风险因素。他表示,例如一些人提议向海洋里播撒铁元素,这样它就能从大气中吸收更多二氧化碳,然而这会导致海洋的酸性变大,对海洋生命产生不利影响。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