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菲律宾发现新猪笼草 体积之大可“吞鼠”

菲律宾发现新猪笼草 体积之大可“吞鼠”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0:27:52

  

    英国植物学家在菲律宾发现一种猪笼草,体积之大可以“吞食老鼠”。

  发现者将这一植物命名为“阿滕伯勒猪笼草”,以示对英国著名自然学家、自然类纪录片制作人戴维·阿滕伯勒爵士的尊敬。

  世界上已知大约120种猪笼草。这类植物通常色彩艳丽,以方便诱捕动物,主要是昆虫,并利用消化酶将其分解吸收。而能够“吃掉”老鼠的猪笼草比较少见。

  植物学家斯图尔特·麦克弗森、阿拉斯泰·罗宾逊和沃尔克·海因里希考察小组于2007年在菲律宾巴拉望岛中部维多利亚山区的一座山峰上发现了一种猪笼草,高达1.2米。

  考察组发表声明说:“这种大型的食肉植物非同寻常。一些食肉植物不仅可以‘捕捉’昆虫,还可以‘捕捉’像老鼠这样的啮齿类动物。毫无疑问,新发现的这种猪笼草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

  阿滕伯勒猪笼草叶顶的瓶状体又大又深,“瓶内”充满液体。这种猪笼草分泌花蜜以吸引昆虫和一些啮齿类动物。麦克弗森说:“当猎物掉入‘陷阱’中,液体中的酸类和消化酶类物质会腐蚀猎物的柔软部分,最后只剩下骨头。”

  关于食肉植物的记载早已有之。1862年英国自然学家在东南亚婆罗洲地区观察到老鼠淹死在植物中的现象。

  阿滕伯勒爵士1995年在他参与制作的系列电视节目“动物园探索”中介绍过猪笼草这种植物。他当时说:“我曾经在野外见到过这种植物,主要是在婆罗洲地区。它们是很讨人喜欢的植物。”

  2000年,两名传教士在巴拉望岛安装广播转播装置时看到这种植物。麦克弗森等人正是沿着传教士当时的路线行进,发现了这种大型猪笼草。

  麦克弗森说:“他(阿滕伯勒)激励了整整一代人去保护环境并使人们广泛地理解植物的多样性。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对他的感谢。”

  现年83岁的阿滕伯勒则表示,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新发现的猪笼草让他深感荣幸。他说,猪笼草家族是“非常神奇的植物,我一直认为它们不同寻常,非常优雅、迷人”.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