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天下杂谈 > 听听过来人怎么说:我在大学独立生活的第一课

听听过来人怎么说:我在大学独立生活的第一课

2009-09-03 09:57:43北京考试报

  成 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二学生 陈 璐

  又是秋天,又是9月,我变成了学姐,迎接新一批来到北航的学生。看阳光洒在这些带着无限憧憬的学生脸上,我开始思索大学一年带给我的收获。

  经过一个假期的期待,去年的9月初,爸爸妈妈驱车送我到我即将度过4年的地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挺拔的法国梧桐,抱着书本匆匆走过的人流,还有那还未来得及拆掉的奥运标语,构成了我对北航的第一印象。我兴奋地拉着爸爸妈妈在学校里转来转去,哪个地方都想看看。身处美丽的校园,有太多的未知让我迫不及待地想去了解。

  我在偌大的校园里迷了路,我突然感到了一丝忐忑。毕竟这是一段未知的旅程,离家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第一次开始独立面对生活。没有父母,没有熟悉的老师同学,我是否能应对呢?

  在报到的时候,我认识了第一个北航的学长。他微笑着对我说:“以后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找我。”我想这只是一句客套话,低着头随他来到我的宿舍。一路上他滔滔不绝,和我讲了许多关于北航的事情。哪里上课,哪里买东西,哪里坐车,甚至哪个自习室人比较少,事无巨细。他说,希望我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回想最初的那段日子,终究是有很多不习惯。校园卡丢了,我慌张地不知道哪里去补办,只好给那个学长打电话。学长说,你去查学生手册,那上面会告诉你去哪个办公室补办。我又问,恭王府应该怎么去呢。学长又说,你上网查,那会告诉你乘车路线。我心里默默地想,你直接告诉我不是更省事吗。

  就这样,我渐渐地学会了独立处理很多事情。借书去查阅图书馆的搜索系统;什么样的问题应该找学校里的什么部门;如果在城市里迷路如何打电话询问路线。我学会了寻求帮助。我这才体会到了学长的良苦用心,他教我学会了自己获取答案的方式,这远远比知道答案更重要。

  这是在大学里独立生活的第一课。

  时间在慢慢地流逝,我已经可以从容地在大学里生活。这个暑假,自己打点背包,与已经熟识的同学们一起去参加军训。烈日下的训练固然辛苦,我们却笑着展示小麦色的皮肤。

  我不知道,这一年,大学教会我多少知识。可以肯定的是我长大了。

[标签:大学 军训 一批 校园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