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院校概览 > 师范院校概览:贵州师范大学

师范院校概览:贵州师范大学

2009-09-03 09:56:14高考网

  贵州师范大学创建于1941年,原名"国立贵阳师范学院",1950年更名为"贵阳师范学院",1985年改名为"贵州师范大学",1996年被确定为贵州省省属重点大学,2004年原贵州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并入,2006年被列入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与厦门大学结成对口支援关系,2008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优秀学校"称号,2009年2月被贵州省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立项。

  学校历经近七十年风雨,熔铸了"爱国、奉献、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凝炼了"慎思笃行、博学致新"的校训,培养了十万余名各条战线的优秀人才,成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多科性师范大学。

  学校地处有"中国避暑之都"美誉的林城贵阳,现有两个校区,分别座落在云岩区和白云区,占地面积近千亩,校舍面积47.17万平方米,各类运动场馆面积7.9余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38亿元。

  学校现有编制教师1338人,教师中有教授199人、副教授373人,博士115人、在读博士71人、硕士536人。学科队伍中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全国高校"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8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贵州省核心专家1人、省管专家17人、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3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9人、省高校"教学名师"11人。

  学校现有18个学院、1所继续教育学院、1所独立学院(求是学院)、2个教学部;有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权点、50个本科专业、22个高职(专科)专业、53个成人教育专业,学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等10个学科门类;有8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个省重点学科人才培养基地、1个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有4个教育部高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15个省级高校示范性本科专业、21门省级精品课程;建有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24449人、硕士研究生1602人。近五年全日制本专科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研究生毕业就业率为100%。

  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水平高、功能强,基于公共数据平台的数字化校园网络及无线网络覆盖全校。图书馆现有馆藏纸质文献191.4万册、中外文期刊2863种,数字资源总量超过25个TB,电子图书54万余种,提供使用中外文数据库58个,自建数据库8个,是"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分中心"、"贵州省科技文献资源共享平台"、"贵州省地方文献信息研究中心"、"中学示范图书馆模型试验平台"。

  近五年,学校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7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48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4项、国家973专项子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3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5项,科研经费达7077.47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78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4项;出版学术著作171部、译著3部、教材78部;发表论文3311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357篇。

  学校注重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与交流的关系,分别与韩国、日本的3所大学开展了互换培养项目。

  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在党的十七大精神鼓舞下,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贵州,面向西部,幅射全国,服务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发挥在贵州教师教育中的龙头作用,努力建成省内一流、部分学科专业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多科性师范大学。

[标签:师范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