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院校概览 > 师范院校概览:长江师范学院

师范院校概览:长江师范学院

2009-09-03 09:03:56高考网

  长江师范学院学校是一所重庆市属普通本科院校,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在社会各界享有良好办学声誉,在重庆市高校布局结构中具有重要地位,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06年9月,学校由涪陵师范学院更名为长江师范学院。

  学校所在地涪陵,位于长江与乌江交汇处,素有"乌江门户"、"千里乌江第一城"之称。涪陵是先秦时期的巴国国都,文化积淀深厚,多元而独特的巴枳文化、易理文化和榨菜文化,孕育出具有时代特征的"艰苦创业、不甘人后"的涪陵精神。涪陵有辉煌的书院办学史,北宋时期在长江北岸创办的北岩书院时称"理学圣地",书院遗风及其理学精神厚泽涪陵的文化传承和教育发展。在地方文化的浸润孕育下,长江师范学院承袭"诚意正心、钩深致远"的治学旨趣,形成了"学高身正、敬业自强"的校训,确立了"育人为本、质量为先、重学崇术、尚知笃行"的办学理念。

  2001年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办学实力显著增强。2007年,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学校现有李渡、江东和建涪三个校区,校园占地面积近1700亩,建筑面积50多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建筑特色鲜明,是读书学习的理想场所。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上亿元。建有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9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97个。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有藏书150多万册、CNKI数据库1500多万条、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检索数据库近30万条。

  学校现有文学与新闻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历史文化与民族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物理学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音乐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美术学院、应用技术学院、钩深书院、环境与城乡规划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等19个二级教学单位。设有37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理学、教育学、法学、管理学、历史学、经济学、工学等八大学科门类,形成了以文学、理学为主,多学科相互融合、各具特点,以教师教育为优势和特色,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协调发展、优势互补的学科专业结构。学校现有重庆市"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学科1个、市级精品课程7门、市级重点建设课程4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一个、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一个。学校是重庆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重庆市三峡移民劳动技能培训基地、重庆市属高校唯一的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700多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50多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370多人。有全国优秀教师2人,重庆市优秀教师2人,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获曾宪梓教育基金教师奖9人。重庆市"322重点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1。另有兼职教授26人,外籍教师5人。

  学校现有科研机构14个,其中乌江流域社会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是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办有《长江师范学院学报》、《长江师范学院报》两种全国公开发行报刊和《三峡教育论坛》、《乌江论丛》、《巴渝教育探索》等重庆市内部连续出版刊物。学校紧紧围绕教学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研究特色明显。2004年以来,共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1项(国家社科基金4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6项),重庆市级科研课题100多项。2009年,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校面向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近14000人。1977年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4万多名各级各类人才,毕业生以"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水平高"的良好形象著称,学校因此被誉为"培养'三区'教育子弟兵的摇篮"。近三年来,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珠江钢琴杯"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计算机应用技能大赛等赛事中获国家级奖100多项、市级奖300多项;先后获国家级、重庆市级学生先进集体奖40多项,国家级、重庆市级学生先进个人300多人次。

  学校大力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常年聘请多名外籍专家来校任教,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2004年开始招收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墨西哥、泰国、斐济等国的留学生,是重庆市同类院校中招收留学生最多的高校。三年来,学校先后与日本广岛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日本活水女子大学、美国查尔斯顿大学以及泰国38所皇家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了合作与交流,已形成互派留学生的合作机制,并资助教师到国外进修访学20多人次。

  学校是"全国部门绿化400佳单位"、"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文明学校"、"重庆市园林式单位"。先后获得"全国保护母亲河先进集体"、"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重庆市民族工作先进单位"、"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高校校园网络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先进集体"、"重庆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当前,学校正处于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发展新阶段,已经明确了"质量立校,人才兴校,学科强校,服务荣校,文化名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新思路,启动了"131"发展战略和"四步走"行动方案。到2015年,努力将学校建成硕士授权单位,并成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协调发展,服务应用能力较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较高,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教学应用性、区域化的综合性本科院校。

[标签:师范 教师 高校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