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预习也要讲究技巧

预习也要讲究技巧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3 09:01:29

  1.确立适度的预习目标。预习是学生接受新课知识学习的第一步,对于新课知识的学习,原则上说只是起到一个“探路”的作用,真正掌握新知识主要在后续学习活动中。有的高三同学好高骛远,确定的预习目标太高,巴不得在课前预习中解决新课学习的所有问题。这既不可能,也没必要。因为学生在独立摸索、独自理解的预习活动中,免不了会走一些弯路,对预习提出过高的要求,常常会使学生耗费太多的时间,这是不值得的。预习目标的制订一定要考虑到现实的学习条件和自身的认知水平,每个学生的学习基础、自学能力、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不同,其预习效果和能实现的目标层次会有所不同,因此标高应适度。

  2.合理安排好预习时间。不同的学习阶段,不同的学习内容,应安排不同的预习时间,但不能因为预习时间的不同而打乱整个学习计划。一个基本原则是:预习时间的安排必须从学习的实际情况出发。自由支配的时间多,可多安排些预习时间;自由支配的时间少,可少安排些预习时间。新课难度大,预习时间可长些;新课内容简单,预习时间可短些。时间多对新课可钻研得深些;时间少对新课只要求初步领会即可。可见预习时间与预习目标是相互关联和相互制约的,只有合理地安排好预习时间,才可能确定适度的预习目标。

  3.预习不宜平均用力。全面预习是不现实的,首先是时间没有那么多,其次是预习质量也难以保证。对于学习基础差和没有搞过预习的学生来讲,最好先选择一两门学科进行预习,而且最好选自己感到最吃力的学科:以一两门学科作为试点,取得成效后再逐步铺开。

  预习时也不要平均使用力量,对于自己比较擅长和学得好的学科,可少安排些预习的时间;时间紧张时为了确保重点学科,甚至可以不预习。有些课文知识的系统性很强,与过去学过的知识联系很少,这时也可以不预习,从而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其他更重要的学习活动中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