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俄罗斯科学250年

俄罗斯科学250年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9:49:35

  俄罗斯科学250年

  1742年俄国数学家克里琴科·哥德巴赫提出:比2大的任一偶数,都是两个质数之和。迄今为止,尽管有1亿个自然数都已得到证明,但是哥德巴赫猜想仍然使所有证明和反证的企图落空。

  1748年俄国科学罗蒙诺索夫系统地阐述了质量和能量守恒定律。该定律是自然科学的一个基本原理。

  1799年俄国西伯利亚勒拿河三角洲地区发现了冰冻3.3万年的完好的猛犸象。

  1829年俄国数学家尼古拉·伊万诺维?奇·洛巴?切夫斯基发表了非欧几里得、双曲线几何论文。这种全新的几何学有助于人们产生宇宙是曲面的概念。

  1844年俄国化学家卡尔·卡尔洛维奇·克劳斯首先获得纯钌。

  1861年俄籍德国物理学家古斯塔夫·罗伯特·基希霍夫的太阳光谱图问世,这样,元素在日光下靠自身发出的不可见光便可以被检测出来,因而开始了天文学的新纪元。

  1869年俄国科学家门捷列夫发表了元素周期表,表中所有已知元素按原子量大小排列。作为现代化学基础,元素周期表为人们了解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奠定了基矗

  19世纪70年代在对中亚探险后,俄国探险家尼古拉·米哈依洛维奇·普尔热瓦利斯基携带许多前所未知的物种回国,其中最有名的是他的马,由于是世上仅有的纯野生马而令人赞叹不已。

  1883年俄籍法国细菌学家伊里亚·伊里奇·梅契尼科夫发现吞噬现象。一种类阿米巴的白血球能吞噬侵入人体的生物体。

  1892年俄国微生物学家、植物学家德米特里·约西弗维奇·伊万诺夫斯基从对烟草植物花叶病的研究,推断出病毒的存在。这种病毒由于太小,以致在显微镜下也不能看到。

  1895年俄国物理学家康斯坦相·爱德华尔维奇·齐奥尔科夫斯基最早提出了火箭在空间飞行的理论,并提出用液体燃料为动力的想法。

  1897年俄国无线电发明家、物理学家和电气工程师亚历山大·波波夫创造出能传播无线电波的世上第一个近代天线。

  1898年俄国科学家设计了第一艘破冰船“叶尔马克”号。它为其他船舶的设计树立了成功的范例。

  1901年作为1785年研究的一项技术的首次实际应用,俄国生物学家伊里亚·伊万诺维奇·伊万诺夫创立牛的人工授精中心。

  1901年俄国电磁学家彼得·尼古拉耶维奇·列别杰夫测量出光的辐射压,不仅证实了马克斯韦尔的电磁学理论,而且开创了对该理论近代分析的新阶段。

  1902年俄国科学家伊万·彼得罗维奇·巴甫洛夫阐述了强化条件作用定律。他证明,狗在铃声中得到食物后,在单一的铃声中将很快学会过量分泌唾液。

  1907年俄国数学家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马尔科夫提出链式理论,称做马尔科夫链,该理论表述了一种事件影响另一种事件的可能性问题。

  1922年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前苏联科学家亚历山大·弗里德曼指出,宇宙依然处在膨胀之中。

  1934年前苏联生物学家G·F·高斯首次阐明,两种相似的生物体不能长期占据相似的生物学位置。高斯的这个原则成了人们理解生物间相互关系的准则。

  1934年前苏联科学家帕维尔·阿列克谢耶维奇·切连科夫发现,运行速度接近光速的粒子,当它穿过液体或半透明物体时发光。这个原理被广泛应用于高能物理中,检测带电粒子并测量它的速度。

  1935年前苏联理论物理学家列夫·达维多维奇·朗道发表了原子磁性的数学解释的论文,澄清了人们过去对铁磁性的理解。

  1936年前苏联生物化学家亚历山大·伊万诺维奇·奥帕林在《地球生命起源》一书中提出“生命从海洋内的随机化学过程中演变而来”的看法。

  1937年前苏联物理学家彼得·列昂尼德维奇·卡皮察发现,氦在2.2以下的稳定态-沃氦II是一种超流体,几乎没有黏性,或者流动时没有阻力。

  1941年前苏联专家设计的马克苏托夫望远镜,像差由镜内的球面凹凸透镜来校正。

  1947年前苏联天文学家维克托·阿马扎斯波维奇·安巴尔楚米扬发现,新星仍旧在银河系中形成。

  20世纪50年代前苏联科学家发明了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该装置尽管尚未实现持续核聚变,但仍被视作最有前途的设计之一。

  1954年前苏联建成第一座用于发电的核反应堆,可以发出5000千瓦的电力。

  1957年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列宁”号下水。

  1958年前苏联科学家将第一史狗送入太空。这只名叫“莱卡”的狗在太空中生活了10天,证明动物可以在太空中生存。

  1957年前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美苏开始了空间竞赛。

  1959年前苏联空间探测器“月球”Ⅱ号发回第一张月球背面的图片。

  1961年前苏联发射“东方”1号宇宙飞船。该飞船绕地球一周,宇航员尤里·加加林成了人类首次跨入地球轨道的人。

  1963年前苏联发射“东方”5号、“东方”6号宇宙飞船,并且进行了结队飞行。女领航员捷列什科娃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女宇航员而闻名于世。

  1964年前苏联物理学家尼古拉·根纳季耶维奇·巴索夫、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普罗霍罗夫和美国科学家查尔斯·汤斯共同获诺贝尔物理奖,以表彰她们在激光原理方面的杰出成就。

  1965年前苏联宇航员阿列克谢·A·列昂诺夫在“上升”Ⅱ号宇宙飞船外太空行走20分钟。

  1968年前苏联图?144超高速客机首次试飞。

  1975年前苏联“金星”9号、“金星”10号自动卫星工作站拍摄了第一张金星表面图像。

  1984年前苏联科学家探索地球内部空间。在科拉水湾,前苏联科学家的钻机创造了下钻至12公里深度的纪录。

  1987年前苏联宇航员尤里·维先托罗维奇·罗曼年科创造了在太空停留326天的新纪录。

  1987年前苏联技术创新的运输直升机问世。它是按照在气垫上位移的原理设计的。

  1994年前苏联宇航员谢尔盖·克里卡列夫成了乘坐美国航天飞机进入太空的第一位俄罗斯人。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