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暴走于永恒的布拉格-捷克

暴走于永恒的布拉格-捷克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9:37:45

  到达布拉格之前,我在巴黎转机先飞去雅典,预热了两日。雅典近30℃,而到达布拉格时只有10多度,太阳还时不时地偷懒失踪一下,夜晚宿在伏尔塔瓦河上的船旅馆,凉风吹拂,很是舒服。有了对比,身体一下子被激活,不再蔫;有了对比,虽然布拉格也是夏季,但从主观上安慰自己“总比雅典好吧”,为暴走储备了良好的心理承受力。

  伏尔塔瓦河是布拉格的母亲河,横穿城市,而两岸均匀地分布着四大旅行区域--“浦西”是城堡区和小城区,有着高耸的布拉格城堡和无数的中世纪街道;“浦东”则是老城区和新城区,有着象征城市权利中心的市政厅广场、卡夫卡的故居、蒂恩大教堂;连接两头的是查理大桥--一座有着600年历史的步行石桥,桥栏上对称分布着30尊不同风格的宗教雕塑。中世纪的城市统治者加冕时,总会从市政厅出发,途经查理大桥、老城区,最后到达布拉格城堡,去宣布至高无上的时刻。全程都靠走,随时接受民众的欢呼和祝福。这是传承了600年的历史和传统。

  600年后,整座布拉格,还生活在中世纪中。随意站在某个路口向深处张望,大都能看见窄窄的小石路、或是哥特式的教堂或是巴洛克式的饭店。一时间,满大街跑的四轮汽车在我眼里似乎都变成了踏地有声的马车在飞驰。

  想粗看布拉格,你可以坐着遍布全城的26条有轨电车,以慢车的速度前行,一天就足够;但想细品,那还请下车。中世纪的城市,拒绝用四轮的东西去碾过。在布拉格的日子,我只坐过3路和17路电车,那是往返旅馆的线路,每天都把我从近郊带到市中心的查理大桥站,然后车离去,我开走。

  痛并快乐着--脚是痛苦的,眼睛是享受的

  旅友:郁洪

  如果双脚和双眼能打照面的话,脚会说,凭什么苦都让我吃了,你却在那里舒服养眼,美景、美女都让你看去了。眼睛狡辩说,分工不同嘛,请合作点……结果是不可避免地恶斗一场。

  这是两大器官的矛盾写照。自己都觉得对不起双脚。每天基本上都是从上午10点走到晚上10点太阳收工为止,毛估估一天行军10公里。也有歇脚,但往往是不足够脚恢复元气的,反而让嘴巴讨了不少美食去尝。

  还好,走在布拉格不用早起。城市正好位于北纬50度线上,日照时间很长,这对于我这个擅长睡觉的驴友来说是很舒适的。美美睡到自然醒,10点才舔着面包的香脆,慢吞吞地出发。不用着急,让你走的时间长着呢。

  每天都在走,也不免有些无聊。用坐着歇的方式恢复脚力,似乎功效有限,于是我们慢慢“开发”出特殊的放松方式,一旦走累了,于是就去那座桥上走走。

  往返走在那座桥上,那里有音乐。

  那座桥,就是查理大桥。在布拉格的日子,每天都去。第一天是在午后,没有阳光;第二天是在日落时分,站在桥头,凝视着被灯光和夕阳笼罩得异常美丽的城堡;第三天在雨中,没有打伞,任凭小雨点打落在身上……走到桥上,脚步自然便放慢,也不再多想着小腿肌肉是那么的僵硬,脚底又多了几个泡泡之类的问题。

  桥上有凉爽的风,能吹走暴走运动后的燥热;桥下有单调流动的水,能缓解眼睛长时间兴奋后的审美疲劳。走在桥上,交流着从旅行书里看来的有关查理四世(当年下令建造此桥之人)的趣事,想象着当年统治者加冕走在此桥上、两岸人涌的盛景;站在桥上,环顾四周之人,发现每个人脸上都带着喜悦和满足,是买到精美礼物的喜悦,更是能融入布拉格精髓时的满足。

  这里就是布拉格的中心,向西是城堡,向东是市政厅。也许很少有城市的中心是在一座桥上,但布拉格就是。

  喜欢这座桥,还因为喜欢桥上飘扬着的音乐。无数的卖艺人,以此桥为舞台,和世界的人分享着音乐之都的魅力。那个有小雨的下午,我第三次走上桥,立即被一个女声吸引,有人正在高歌卖艺。好一会,我才发现她的眼睛已盲,她用左手颤抖着摆弄着录音机播放伴奏,右手则飞快地翻阅着挂在胸前的乐谱。乐谱显然是给过路人看的,但她不停地来回翻阅,估计也没有多少人能看清。不明白唱的是什么,只觉得这声音穿透心灵,深深震撼。

  走着寻找安静的地方

  旅友:张楠

  暴走在布拉格,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有明确的目标,从A点走到B点,途中完成N个景点的参观;另一种则属于无目标的散步,走着走着就被大路旁的小巷吸引进去,就像黑洞一般。一座童趣盎然的提线木偶店(捷克特色礼品),一座不起眼的小教堂,甚至一条随着主人在散步的大狗,都能成为转弯的理由。

  除了那座桥,去最多的地方就是河边。偶尔对面会走来休闲的当地人,很友好地互相以微笑打招呼。河面上有不少戏水的鸭子,也有如箭般掠过的皮划艇,留下荡漾的水波和整齐而低沉的“one、two”声,原来对岸是所大学,备有专门的皮划艇训练码头。前方又传来喧闹笑声,原来是一群玩得兴起的外国年轻人,和我们一样的背包客,在河边的船旅馆甲板上喝着清爽的捷克啤酒,其中一人醉得可以,于是脱下外衣一个猛子跳入河中,惊起鸭子一群,船上的游客善意地鼓掌欢笑……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