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青藏铁路建设绿色屏障工程保护高原环境

青藏铁路建设绿色屏障工程保护高原环境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7:40:37

  )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了解到,目前青藏铁路沿线正在建设绿色屏障工程,使青藏铁路和环境保护同步发展,继续保持其“绿色天路”的美誉。

  据青藏铁路公司总经理卢永忠介绍,青藏铁路公司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林草结合”的原则,做好沿线植被恢复工作,正着力在“三保护、一打造 ”(即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青藏高原旅游资源、保护野生动物通道和打造青藏铁路绿色通道)上下功夫,加快青藏铁路沿线绿色屏障工程建设。

  目前在西宁至格尔木二线工程建设中,青藏铁路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实施了沿线大范围植树措施,并采用了滴灌等方式节约资源保证成活率。在西藏境内,积极开展植草以恢复沿线植被。

  卢永忠说,青藏铁路开通两年多来,始终严格控制车站和列车的废物排放,对垃圾进行分类管理和集中处理。进一步完善了长期环境监测机制,重点开展铁路沿线水、气、生态环境监测和野生动物迁徙、冻土环境等多项内容的观测,研究、完善和改进铁路运营环保方案和高原生态保护措施。

  青藏铁路不仅拥有规模达100公里的野生动物通道,而且其所开创的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草甸、草原恢复工程,及在高寒缺氧情况下深度处理低温生活污水成套技术,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西藏自治区环保局的长期监测显示,青藏铁路沿线野生动物迁徙未受到影响,铁路两侧自然景观未受到破坏,大气、水体等环境质量未发生明显改变,湿地、湖泊得到有效保护。

  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局长张永泽说,青藏铁路建设之初就提出了建设生态铁路线的要求,总投资15.4亿元的环保资金有效保护了铁路建设沿线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环保典范。

  2008年,青藏铁路环保工作获得了“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