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化学材料(一)

化学材料(一)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7:24:38

[标签:化学]

  1.传统陶瓷

  陶瓷是以粘土、石英、长石为主要原料,进行研磨、加水调成泥状,再制成坯子,待干燥后,经高温烧制而成的制品的总称。陶瓷包括陶器、瓷器等。瓷器比较精致,表面光滑美观、明亮、不渗水,不透气。陶器质地比瓷器粗糙,器壁较厚,结实耐用,价格便宜。传统陶瓷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常作为容器、盛器——瓷制的碗、坛、罐、缸等,以及装饰用品——瓷瓦、瓷砖等。

  制陶瓷用的粘土是一种含水硅酸盐。低品位的粘土到处可见,而用于制造陶瓷的是一种以高岭石[Al2(Si2O6)(OH)4]为主要成分的高级粘土,即高岭土。石英的化学式为SiO2,大多以结晶态存在于石英矿中。长石主要有钾长石[KalSi3O8]、钠长石[NaAlSi3O8]和钙长石[Ca(Al2Si2O8)2],这些铝硅酸盐在陶瓷中是作为助熔剂的。

  传统陶瓷的生产工艺大致相同,主要工序是泥料制备、成型、干燥、上釉和烧成。

  ①泥料制备:

  →破碎→球磨→除铁→过筛→压滤→炼泥→阵腐

  ②成型将泥料加适量的水,灌注在模具中成为生坯。

  ③干燥为了防止在烧成时裂开,生坯要先进行干燥。

  ④上釉釉涂在陶瓷表面,既可起着美观、光滑作用,又可起防水作用。像唐三彩、郎窑红、三阳开泰等都是一些名釉。

  ⑤烧成坯体在高温下,发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反应,形成一定的组成与结构,从而使陶瓷具有所需的性能。

  2.先进陶瓷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陶瓷是一种坚硬但易碎的物体,缺乏韧性、塑性。其实人们印象中的这种陶瓷只是传统陶瓷。从20世纪四五十年代开始起步,现在还在不断发展的先进陶瓷早已一改陶瓷的旧形象,许多先进陶瓷都是既坚且韧,有的甚至放在铁砧上用铁锤用力敲打都难以破碎。还有一些先进陶瓷具有声、电、光、热、磁等其它材料无法替代的多方面的特殊功能,用途极为广泛,遍及现代科技的各个领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