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用 光 净 化 空 气

用 光 净 化 空 气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7:01:36

  20多年前,科学家发现二氧化钛如果受到太阳光的照射时,再遇到水,水就会被分解为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其它一些物质如有机物,在一定条件下,遇到它也会不断起化学反应而分解。二氧化钛之所以有这种功能,是因为它受紫外光照射,其中的钛原子上的电子被光激发,其运行轨道出现变化,从而产生极强的氧化能力,这种氧化能力,能使有机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分子。也能降解部分无机化合物。这就说明,二氧化钛是一种非常优越的光催化剂。

  一般的建筑材料、装饰材料、及家庭所用的化学品等会释放出种类繁多的挥发性有机和无机化合物,如苯、甲醛、丙酮、氨、二氧化氮、硫化氢等。这些有害气体,绝大多数经过二氧化钛的催化作用,被完全分解破坏,达到无机化,而不形成中间产物。最终留下的是清净的空气。二氧化钛,化学性质稳定,对人体和环境无害,光催化作用持久。如果附着在建筑材料表面,可利用太阳光和室内照明灯照射,从而消除室内多种有害气体成分。

  如果制备含二氧化钛光催化涂料,涂在建筑物外墙和马路隔音板,利用太阳光分解汽车排出的废气中氮氧化合物,也会取得良好效果。

  做为一个新的课题,光催化技术已引起广泛关注,也许不久的将来清新的空气不再是梦想。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