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小语种 > 小语种专业介绍:日语

小语种专业介绍:日语

来源:湛江师范学院 2009-09-02 16:54:31

[标签:小语种 日语]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一、日语专业概况

  日语专业是我院的新专业,属于非师范类专业,从2006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学生。现在共有在校生74人;专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7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此外,还聘请日本外教等3名外聘教师任教,多名广东日资企业人事部长、总经理等企业管理人员定期或非定期来校授课、举办讲座或进行就业指导。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既懂日本语言又懂文化、经济、贸易、旅游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专门人才,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毕业后能在经贸、外事、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胜任日语口译、笔译、业务洽谈、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日本语言、文学、文化、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地掌握日语听、说、读、写、译技能。毕业时要求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德、智、体等几方面全面发展,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有较高的政治觉悟、素

  养和敏感性。

  ——有扎实的日语基础知识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勇于挑战“国际日语能力测试”等各种资格考试,争取获得高水平资格证书;有深厚的汉语、中国文化功底,能流畅的运用口头和书面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掌握其他一门专业基本理论和实践知识、技能;英语能力努力取得4级或6级合格证书,一专多能。

  ——有日本社会文化理解能力,善于学习和研究日语所表达的深层文化,懂得中日两国的历史、政治、经济、外交、法规、政策、文化、科技、社会等,能顺利进行跨文化交流。

  ——具有沟通、合作、组织、协调、包容、应变能力和国际视野,擅于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交往、交流与合作。

  ——能较熟练地进行微机操作,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基本科研能力。

  ——会学习,具有自主学习的态度、方法和能力,能适应终身学习社会。

  四、专业培养方向

  设置日本语言+文化、日本语言+国际商务两个方向。今后将逐步拓展社会急需、受青睐的专业培养方向。例如,日本语+IT方向、日本语+经营管理方向、日语+国际法律方向、日本语+涉外财会方向等。

  五、与日本的教育与学术国际交流

  日语专业设置以来,已经与日本东京大学、新泻大学、信州大学、明治大学、长野大学、敬和学园大学、武藏大学等十几所大学建立了教育与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关系。

  2006年7月,学校曾派遣5名日语专业教师到日本友好关系大学等进修、进行友好访问与交流;

  根据我校与日本大学签定的教育与学术交流协议,已经派出两批学生利用暑假期间到日本协议学校进行为期1个月的短期留学;

  日本著名学者、专家以及各界好友达30多人次来访,进行学术交流,举办学术讲座。例如,东京大学教授、前日本学术会议会员、日本教育学会会长、日本教育法学学会会长堀尾辉久先生等3名教授曾于2006年12月23日~30日来访,以《日本教育改革现状与课题》、《日本文化与教育》为题举办讲座;明治大学岩崎久男教授于2006年11月12日-14日来访,以《日本社会现状与问题》为题举办讲座;日本国际交流基金驻香港办事处代表林敏夫先生于2007年3月4日-7日曾来访,以《日本文化》为题举办讲座。此外,日本长野县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任泷泽先生、日本沙井三洋微马达公司山县健二总经理等政府、企业人士也多次来访,为学生举办关于日本企业文化、经营管理等的讲座。

  六、开设主要课程

  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日语写作、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词汇学、日文报刊选读、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文学作品选读、日本国概况、日本文化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日本经济概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