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196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伍德沃德(图)

196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伍德沃德(图)

来源:高考网 2009-09-02 16:39:28

[标签:化学]

    伍德沃德(Robert Burns Woodward),美国有机化学家。1917年4月10日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1933年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对化学产生浓厚的兴趣。1936年获学士学位,1937年获博士学位,时年仅20岁。毕业后在哈佛大学任教,1950年为教授,终生在该校任教。1963年兼任巴塞尔大学伍德沃德研究所所长。伍德沃德一生主要从事天然有机化合物生物碱和甾族化合物结构与合成的研究。1940-1942年间,先后发表多篇论文,形象地描述了紫外光谱和分子结构之间的关系。证实了揭示物质结构,利用物理方法比化学方法更有利,并由此引出了伍德沃德准则。1945—1947年间,伍德沃德测定了青霉素、土霉素、士的宁等12种天然有机化合物的结构。1944—1975年间,他合成了奎宁、胆固醇、肾上腺皮质激素可的松和利血平、叶绿素、羊毛甾醇、维生素B,:等20余种复杂有机化合物,并用于生产,具有现代合成化学的最高水平。从而伍德沃德被尊称为现代有机合成大师。伍德沃德还善于从实践中总结并提高理论,在大量合成研究过程中,他观察到分子轨道对称性,而且对反应的难易和产物的构型起决定作用。由此,他于1965年与量子化学专家R·霍夫曼合作提出了分子轨道对称性守恒原理,通常称为伍德沃德—霍夫曼规则。

    伍德沃德一生对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获得了很多崇高的荣誉:1965年由于他在天然有机化合物结构和合成方面的研究成果,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是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并于1959年获得了英国皇家学会的大卫勋章;他也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并在1964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勋章;1970年他还获得了日本朝日勋章等。1979年7月8日,伍德沃德因心脏病突然发作在马萨诸塞州去世,年仅62岁。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