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自制驱蚊水 蚊子去无踪

自制驱蚊水 蚊子去无踪

2009-09-02 16:32:51网络资源

  夏天到了,蚊子也开始多起来,叮在人身上又疼又痒。人们在想尽各种办法跟蚊子斗争,蚊香、喷雾剂、驱蚊水……效果虽好,但刺鼻的味道实在让人难以忍受。你知道吗?驱蚊产品我们不妨自制一些,不但起到相同的效果,而且更环保健康。

  “一些中草药和植物,是天然的驱蚊材料。”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王宏才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其中最典型的就属艾草了,它具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能够有效驱蚊。每天晚上将艾草或艾条点燃,散发出来的烟雾可以迅速将蚊子熏跑;或者将艾草、菖蒲加水浸泡,用来拖地,也可将其煮成温水,涂抹到身上,可以起到驱蚊水的作用;在房间里挂一根阴干的艾条,同样也能起到驱除蚊子、飞蛾、虫子。

  另据台湾《康健》杂志报道,一项研究发现,白兰花、黄樟、柑皮、七里香、芸香、小茴香、薄荷、白菖蒲、八角茴香、香茅、山羌等中药材,均有驱蚊效果,驱蚊时间最高达到9小时。“建议可以把苍术、白芷、丁香、佩兰、艾叶、冰片、藿香、樟脑、陈皮、薄荷放在一起,做成香袋,挂于室内,10-15天定期更换一次,也能有效驱蚊。这些药在药店都能买到,价钱也不贵。”王宏才建议,也可以买一些樟脑油、薰衣草等精油。实验表明,将樟脑油涂在皮肤上,驱蚊保护时长可达6小时以上。也可以将橘子皮或橙子皮晒干后点燃,原理和作用跟蚊香大同小异。“如果有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疾病的人,最好远离香袋和烟熏剂,也不要用它来擦身。”

  如果你嫌麻烦,睡前可以用2支藿香正气水或十滴水,兑一盆温水擦洗皮肤,或者用5枚八角煮水,擦洗皮肤,都可以起到驱蚊的作用。另外,用空酒瓶装约10毫升的糖水,轻摇几下,使瓶子内壁都黏上糖液,摆放在蚊虫活跃的地方。蚊子闻到糖味,会自投罗网。

[标签:阅读材料]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