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194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诺思罗普和斯坦利和萨姆纳(美)

194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诺思罗普和斯坦利和萨姆纳(美)

来源:高考网 2009-09-02 16:02:19

[标签:化学]

  诺思罗普

  Northrop,JohnHoward,1891-

  美国化学家

  生于扬克斯。1912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获理学士学位。1913年获理硕士学位,1915年获哲学博士学位。还获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名誉博士学位。1925-1962年担任洛克菲勒医学研究所领导成员。1940年以前先后在霍普金斯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任讲师。1949年任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讲授细菌学、生物生理学等。1959年被选为荣誉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哲学会、伦敦化学会会员。

  诺思罗普主要研究酶的离析与结晶化问题,首选离析出细菌病毒,确定酶的核蛋白性质与化学反应规律,第一个在实验定制备出胰蛋白酶。1941年获结晶状白喉抗毒互。由于这些成就,1946年与萨姆拉、斯坦利共、获诺贝尔化学奖。

  1946年诺贝尔化学奖

  斯坦利

  Stanley,WendellMeredith,1904-1971

  美国生物化学家

  生于印第安纳州利兹维尔。1926年毕业于里士满伊尔汉学院,获理学士学位。后到伊利诺大学深造,1927年获理学大雨学位,1929年获哲学博士学位。还曾获多所美国著名大学荣誉博士学位。1929年任伊利诺大学化学讲师。1930-1931年在德国慕尼黑大学从事研究。1931年到洛克菲勒医学研究所工作。1940年任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1948年任生物化学系主任兼病毒实验室主任,1958年任病毒学系主任,1964年任分子生物学教授,1951年任世界卫生组织顾问小组成员。1955-1958年任美国国家科学院生物化学部主任。1957-1961年任美国癌症研究所科学顾问组成员。是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哲学会、美国化学会、美国免疫学家协会、美国植物病理学会会员。

  斯坦利主要研究病毒学。1935年首次获得病毒结晶体,证明病毒是蛋白质的。1936从结晶病毒中离析出核酸。还对流行性感冒、病毒变种及繁殖进行了大量研究。

  斯坦利因病毒蛋白酶的研究成果,1946年与萨姆纳、诺思罗普共获诺贝尔化学奖。斯坦利还曾获美国癌症学会、美国科学促进会等许多学术团体的奖金和奖章。

  1946年诺贝尔化学奖

  萨姆纳,J.B.

  JamesBatchellerSumner1887~1955

  美国生物化学家

  1887年11月19日生于美国马塞诸萨州坎顿,1955年8月12日卒于纽约州布法罗。1910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学士学位;1913年、1914年分别获该校硕士学位及哲学博士学位;1914年在科内尔大学医学院任生物化学助教授,1929年起任教授,直到临终前几个月。自1947年起,他兼任康奈尔大学因他而设立的酶化学研究室主任。

  20世纪20年代,许多生物化学家认为酶是附着在胶体上的低分子量物质,而萨姆纳则相信酶是蛋白质。他从1917年开始用刀豆粉为原料,分离提纯其中的脲酶(刀豆中脲酶多,易于测定)。1926年他成功地分离出一种脲酶活性很强的细小晶体,并经各种试验证明这些细小晶体是蛋白质。这是生物化学史上首次得到的结晶酶,也是首次直接证明酶是蛋白质,推动了酶学的发展。1937年他又得到了过氧化氢酶的结晶,还提纯了几种其他的酶。由于脲酶和其他酶的工作,他于1946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金。他的主要著作有:《生物化学教本》、《酶的化学和方法》(1943,1947再版;与G.F.萨默斯合著)、《酶?化学及其作用机制》(与K.迈尔巴克共同主编;1950~1952)等,后两种已被译成俄文等其他文字。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