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尝试CO还原氧化铜实验的改进方法

尝试CO还原氧化铜实验的改进方法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5:38:53

  一、实验中存在的问题

  九年义务教育三年级初级中学化学教科书中,第五章第五节CO还原氧化铜实验中,为了防止CO污染空气,把P98的装置改进成为P99的实验装置。笔者在教学中反复实验,发现按照该实验装置进行实验,总是,当把燃着的酒精灯放在尖嘴处,盛有澄清石灰水的洗气瓶会发生爆炸,使得CO还原氧化铜的实验中断。

  二、问题分析

  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是:当把燃着的酒精灯放到尖嘴处,开始通CO时,使得盛澄清石灰水的洗气瓶内聚集了CO,这样会得到混有空气的CO,由于CO具有可燃性。很快就会达到CO的爆炸极限,此时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从而可使盛有石灰水的洗气瓶发生爆炸。使反应中断停止。

  三、改进的方法

  改进的装置中,在洗气瓶出口处,添加一个防爆装置,即从石灰水瓶的出来的CO气体,通入到盛有水和倒置漏斗的烧杯内,使气体聚集在倒置的漏斗内,这样即使在漏斗内聚集的气体达到了气体的爆炸极限,也不会发生爆炸。只是漏斗轻轻的向上弹起,待爆鸣气释放出去后,又会倒置下来。从而避免了爆炸的发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