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原始风景自然遗产

原始风景自然遗产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5:24:29

  原始风景的科学价值

  原始的自然风景是指没有遭到人类改造利用,其一切面貌是大自然按规律演变形成的景观。人类今天拥有的科学技术可以染指世界任何地区,所以能够存留下来的原始风景就显得极为珍贵。美国是在一块新大陆上建起的国家,短暂的二百年国家历史和广袤无垠的土地使得它有条件建立具有原始风景的国家天然公园,与美国情况类似的国家还有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1964年美国颁布了世界第一部“荒野保护法”,指出荒野对于人类生活质量有愈来愈重要的影响。美国的国家天然公园不仅是具有传统形式优美的山川,还有沙漠、沼泽、海滩、盆地等环境恶劣而有独特生态系统的地域。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纪念黄石天然公园建立一百周年之际,宣布建立世界自然遗产的条件是:1.地球进化史中主要阶段的著名代表者;2.地质年代中,各阶段生物进化和人类及其自然环境相互关系的著名代表者;3.某些独特稀有或绝无仅有的自然环境,具有异常自然美地区,4.频危生物物种栖息的所在地区。

  人类文明的发展离不开大自然环境。人们仔细地研究和探寻自然历史,根本的目的是为了寻得自然界事物运行规律,最终求得人类将来改造世界的进程和方式。历经自然演变的原始风景,含有大自然运动真实痕迹和信息;人类将来历史发展应该与大自然保护协调进行,而这必须以自然原始风景作为认识的基础。掌握自然历史是推动现代人前进的背景和动力,而决不是简单的知识和记录,原始自然风景是人类开创未来的极有价值的资源财富。

  原始风景的艺术价值

  大自然的高山江河,树木花朵历来具有巨大深远的美学艺术价值,从而培养了世代精神文明。把原始风景地域设为国家天然公园,从而使得人对自然风景认识也升华到了一个新高度。建立国家天然公园的意义涉及地理学、生态学、考古学、人类学等愈来愈多学科,特别是生态学日益成为其科研主题。但创建第一个国家天然公园 ——黄石天然公园,不是生态学家,也不是地理学家,而是一批才华横溢的画家;建立国家天然公园之初,也只是为了人们欣赏到它的自然原始风景,从中汲取精神的艺术享受。

  十九世纪中期,被后人称为“哈得逊河风景画派”的艺术家,在落矶山一带用激颤的笔调表现了美国西部广袤壮丽而极其原始的风光,对印第安游牧生活进行了如诗般而又略带感伤情调的描绘。他们的绘画作品带回东部,振撼了参众两院的议员。1860年3月,林肯总统签署了一项保护约瑟米提山谷及南面一块北美红杉林的法令,八年后格兰特总统又签署一项法令,建立了黄石公园。

  美国国家公园内所保护的大自然原始景观不同于黄山、张家界、丹霞山等风景名胜中的自然风光。国家天然公园内的森林、河流、峡谷的“原始性”使人感到异常渺小和短暂。例如大峡谷天然公园。峡谷底部激流奔腾,峡谷两侧峭壁由各种颜色、代表不同地质年代的岩层叠成,显示着二十亿年来的地层演变;塞廓亚天然公园,保存着第四纪冰川灾难后遗留下的北美红杉,树高都在百米之上,直径都在三米之上。这些苍茫的原始大森林,险恶的峡谷,以至荒凉的河滩,恐怖的沼泽,破落的土著村落,都有其保存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它们是千姿百态的大自然整体中的不可缺少一景;它们一旦消失同样会使人感到大自然整体不平衡和不协调。

  现在居住在科技高度发达的大城市里的西方人,特别热爱那些原始的荒野,这其中也蕴含着深刻的哲理。本世纪六十年代兴起的“存在主义”哲学指出:由于科技高度发达,人们日益受到自已所创造的巨大物质财富奴役,人的本性被异化,而原始的人性是在无拘无束的大自然狩猎为生的生活中形成的,人们要挣脱“异化”,去重新寻找自我,就应该回归原始的大自然,重返人类初期原始社会。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