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引红海之水挽救濒临干涸的死海

引红海之水挽救濒临干涸的死海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5:03:35

  闻名遐迩的死海以其“死海不死”的独特景观成为全球旅游胜地,但近年来由于水源约旦河被人为改道、盐水迅速蒸发等原因,死海濒临彻底干枯的边沿。为了挽救死海,约旦政府已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达成一致,共同建造一条连接死海和红海的运河———“两海运河”,引红海之水注入死海。目前,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已邀请英国著名建筑师诺曼 福斯特勋爵主持这项浩大工程,预计总耗资高达30亿美元。

  50年内死海将彻底干涸

  据报道,死海以其独特的自然风景、矿物泥以及矿物水,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然而由于沿岸居民过度开采地下水和开采钾盐,加上死海的源头约旦河和亚尔穆克河的大部分水流被人为改道,致使死海的蒸发量大于补充量。在过去50年间,死海的水量下降了1/3,水位下降了约20米,现在仍在以每年水位下降1米的速度干涸。

  同时,在死海附近的以色列恩盖迪等地区还出现了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与之伴随而来的将是沙漠绿洲的退化,候鸟迁徙以及野生动物生存受影响。有生态学家预计,如不采取有力措施,死海将在未来50年内彻底干涸。

  约旦国王“钦定”设计师

  为了挽救死海,约旦政府已与以色列达成一致,共同建造一条连接死海和红海的运河 ———“两海运河”,引红海之水注入死海。为此,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特意邀请英国著名建筑师诺曼福斯特勋爵主持这项浩大工程。日前,福斯特称他已经完成开凿运河的初步研究,正在等待来自约旦政府的进一步指令。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则称:“我们已经与约旦进行了会谈,他们希望继续。”此外,福斯特还向世界银行申请了1500万美元的专项资金,此外,法国、美国、荷兰和日本也纷纷出资赞助。

  外来海水将破坏死海水质

  然而,对于“两海运河”,也有不少环保人士持反对意见。比如,“中东地球之友” 称:“死海的水中富含溴化物、碳酸钾、镁和盐,与地球上任何其他水系都不相同。随着外来海水的引入,死海原有的水质构成将发生改变。随之而来的将是海藻疯长,海水由原来的深蓝色变成红棕色,‘死海不死’的自然奇观可能被破坏。”

  设计方案

  运水管道长达180公里

  按设计方案,“两海运河”的起点将设在约旦南部海港城市亚喀巴,向北穿越西奈沙漠并最终直抵死海。届时,红海之水将经由运河和一系列的封闭管道,流经埃及北部西奈沙漠、以色列南部阿亚拉山谷,总长约180公里。在运河进入死海前的一段河道将安装大型水力发电机组。另外,“两海工程”将在运河沿岸兴建多座海水淡化厂,将红海海水进行脱盐处理,以便用于沙漠灌溉和居民饮用。

  新闻纵深

  “两海运河”有助中东和平

  一直以来,水资源争夺都是导致巴以冲突的深层原因之一。以色列前总理沙龙曾于1964年呼吁以色列分流约旦河,而由此导致的利益矛盾直接引发了第三次中东战争。时至今日,以色列政府仍然禁止巴勒斯坦人开凿新的水井。

  但这次的“两海工程”则是由约旦和巴以三方共同参与的工程,这无疑将有助于促进中东和平进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