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北京学者茅于轼批评中国保护耕地是错误

北京学者茅于轼批评中国保护耕地是错误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4:53:32

  中国政府正式批准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此前,中国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土地调控工作。不过,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土地面临的严重问题不是缺少耕地,而是国家错误的土地政策以及由此带来的以权谋私和贪污腐败。

  中国国务院的新举措是授权国土资源部对各地方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中国官方媒体报导,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有利于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总结各地的经验,帮助和支持更好地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

  *中国连年粮食出口增加*

  不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茅于轼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护耕地的口号完全是错误的口号,粮食危机就更是错误的口号。他说:“我们粮食一点都不危机。我们还连续出口了好多年的粮食,大量出口。前年进口,过去连续5年出口,而且出口一年比一年多,出口了一千多万吨。”

  茅于轼认为,全世界一点也不缺粮食,全世界耕地有的是,像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阿根廷,加拿大,这些地方有的是土地,而中国土地非常、非常短缺,应该进口粮食来取代耕地保护。

  茅于轼说:“现在世界上粮食生产过剩,价钱一直往下掉。中国不进口粮食,要保护耕地,那就是非常错误的一个政策。一块土地拿来干什么用,要看这块土地的具体条件,没有理由说是种粮食是最好,这是非常可笑的一个政策。”

  *发财要靠服务业*

  茅于轼认为,要靠土地来得到产出,总归是很穷,全世界没有那个国家是靠农业来发财的,现在都是靠服务业来发财。他说,中国吃的亏就是农业太大,农民太多,所以中国要变成富国必须减少农民,不要让农民以土地的产出来维生了,要转业到其他行业里面去。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茅于轼表示,中国的土地面临的严重问题不是缺少耕地,而是唯一的国家资产在不正常的渠道在使用它,没有一个好的土地市场,只有计划分配,计划分配里头毛病就非常之多。他还说,再加上保护耕地这个错误口号,有很多人可以借这个口号,来以权谋私。

  茅于轼说:“你给了钱我就给你批地,这才是问题的核心。而现在以保护耕地做为目标,这样的一个土地管理政策那是搞错了。”

  *茅于轼:国土资源官员以权谋私*

  香港媒体报导,因违规拆迁和土地问题中国福州国土局长被免职。中国上半年有上万名官员因腐败问题被追究。

  茅于轼认为,国土资源官员腐败原因,一个是跟错误的土地政策有关系,这是互为加强的,这些靠土地来以权谋私的人就一再强调中国的粮食危机,强调土地耕地要保护,这样他们手里就有更多的权了,有了权就可以以权谋私。

  茅于轼说:“要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条把粮食危机这个概念完全去掉,把保护耕地这个口号完全否定,然后再有一个好的土地市场,我相信这个土地市场还需要一个私有化。”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