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神六为何选择四子王旗为主着陆场

神六为何选择四子王旗为主着陆场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4:50:12

  在完成多天太空飞行之后,我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将按照预定计划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降落。神舟六号飞船为何选择这里为主着陆场?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一场地是经过科学、严格的选择后确定的。

  “飞船的回收有着严格的条件和要求,并不是想落在哪里就落在哪里。” 隋起胜说,由于飞船运行轨道的特点,着陆场必须同时具备4个基本条件:一是必须在飞船多次经过的太空下面,或者说是飞船将从这个地区上空多圈次通过;二是场地要开阔,房屋和高大树木占地面积要少于千分之一,便于观察和地面、空中回收部队调运;三是地势平缓,地表坡度不能超过5度,坡长不能超过返回舱周长的5倍,也就是说,不能让飞船在地面打5个以上的滚,地表要结实,保证飞船软着陆后平稳等待回收;四是这一地区天气状况良好。

  为选择最佳的着陆场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的工作人员驱车行程数十万公里,最终从多个具备条件的可选场地中选中了内蒙古四子王旗的阿木古郎牧场。隋起胜介绍,这里海拔1000米到1200米,属沙质草原,地势平坦开阔,没有大的河流湖泊,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年干燥少雨,空气能见度高。这一地区以畜牧业经济为主,牧民基本定居,大多孤门独户,人烟稀少,每平方公里人口不超过10人,房屋和高大树木占地面积远小于草地总面积的千分之一。

  “阿木古郎牧场作为主着陆场的各方面条件比较优越。”隋起胜说,“同时,为了防止主着陆场万一出现不具备返回舱着陆的气象条件,我们还在此次任务中全面启用了位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附近的副着陆场。”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