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太阳活动对神六的影响

太阳活动对神六的影响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4:49:49

  目前太阳活动正处于11年周期最低谷阶段,9月8日至9月20日太阳刚刚经过一次较大规模爆发,近期爆发强烈活动概率极低,记者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最新得知,神六飞船已迎来最佳发射时期。

  航天服要防“太空杀手”

  “神舟”飞船飞进太空也就飞出了地球磁场和大气层的保护,必须应对空间恶劣环境的威胁。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太阳活动预报中心的贺晗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对航天器来说,太阳活动的频率和强度将直接影响航天安全保障工作。

  他解释说,当太阳活动剧烈时,会爆发强烈的X射线耀斑并抛射出大量带电粒子。这些射线以及带电粒子很快就能到达地球并对地球空间环境造成影响。通常这些射线和带电粒子对地球上的居民的影响比较小。这是由于地球大气层和地球磁场的保护。而在太空中,如果这些射线和带电粒子与航天器相遇,会对航天器的安全以及航天员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贺晗说,正因为这样,飞船的设计以及航天员航天服的设计都必须事先考虑这些太空杀手的威胁。

  杨利伟曾幸运躲过强太阳暴

  由于太阳活动会对空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因此避开太阳活动频繁时期就成了神舟飞船发射时机选择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2003年10月杨利伟执行“神舟五号”航天任务完成后不到一周,太阳就发生了一次极大规模的X射线耀斑爆发。就连国外的太阳观测专家也感叹中国航天任务时机选择非常幸运。如果这次爆发提早一周,将肯定影响神五的正常飞行计划。

  太阳活动频率存在一个11年的周期变化。最近的11年周期从1996年开始,2000年是活动丰年,到2005年正好处于周期中活动的低谷期,并且今年9月中旬太阳刚刚经历了一次较大规模的爆发,因此在这一时期太阳连续爆发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从太阳活动影响角度看,“神六”飞船发射已经迎来最佳发射时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