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神舟六号返乡路多少坎坷!

神舟六号返乡路多少坎坷!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4:48:02

  17日4时33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两名航天员安全出舱,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但是,飞船从运行轨道返回地面的“路途”却并不平坦。

  有关专家介绍说,飞船在返回过程中要经历从几乎是真空的空间进入稠密大气层的过程,这就是飞船的再入飞行阶段,这一阶段是返回飞行中环境最复杂、最恶劣的一段,因为大气中气体分子密度和温度不同,当载人飞船以极高的速度(约8千米/秒)穿越大气层时,会遇到很多与在轨飞行不一样的技术问题,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和回收带来重重困难,主要表现在——

  烧蚀: 由于返回舱载入时对大气的高速摩擦和对周围气体的压缩使得返回舱的速度急剧降低,与此同时,它的热能增大,尽管这些热能大部分会以对流和辐射的方式散失掉,只有百分之几传给了返回舱,但这百分之几的热能也会使返回舱驻点区的温度达到上千摄氏度,足以将返回舱烧毁。因此,飞船必须采取措施确保飞船的再入速度不会急剧变小,产生巨大的热能,同时用特殊的防热结构和防热方式,使返回舱内温度保持在航天员可以承受的范围。

  黑障: 当返回舱以超高速再入大气层时,会形成一个上千摄氏度的高温区。此时,高温区内的气体和返回舱表面材料的分子被分解和电离,形成一个等离子区,包围着返回舱。因为等离子鞘能吸收和反射电波,会使返回舱与外界无线电通信衰减,甚至中断,形成黑障。黑障区的范围取决于返回舱的外形、材料、再入速度、无线电频率和功率。黑障现象对载人飞船再入时影响很大,在黑障区内通信会中断。

  过载: 飞船再入大气层速度骤减,使得返回舱内的工作人员和设备过载。当过载超过人体所能承受的能力时,航天员就会出现生理失调,身体某些部分血压降低,轻者出现呼吸异常、代谢紊乱、头昏、疲乏,重者会出现黑视(中心视觉消失)、昏迷(视觉变红),严重者会危及航天员生命。过载严重还会使返回舱结构和舱内设备受到破坏。由于最大过载与再入速度、再入角度有关。因此,返回再入时,应调整好再入速度和角度,使载值限制在一定值内,一般是在10g以内。

  气动干扰: 由于返回舱再入时会受到烧蚀,就会出现外形变化,使返回舱的稳定性受到影响。这对于返回舱的姿态稳定和落点散布有很大影响。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