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国际合作成为载人航天新趋势

国际合作成为载人航天新趋势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4:47:42

  随着航天技术的迅速发展,航天活动越来越频繁,参加航天活动的国家越来越多。载人航天离不开国际合作,国际合作已成为载人航天发展的新趋势。

  探索与利用外层空间是一项复杂、艰巨、高风险、高投入的事业,单靠一两个国家是难以持久和深入的。广泛的国际合作已成为推动和普及空间科学、技术与应用,使之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社会的有效途径。

  1975年7月15日至21日,美国的“阿波罗”号飞船和苏联的“联盟”19号飞船在太空联合飞行,成为载人航天的首次国际合作。冷战结束,为载人航天国际合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为航天技术的相互交流带来了难得的机会。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载人航天进入了国际合作新阶段。

  在“和平”号空间站“天马行空”近17年中,共接待了来自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航天员100多人次。美国通过航天飞机与“和平号”的9次对接飞行,使美国共有44名航天员造访“和平”号,其中有5名航天员到“和平”号上长期工作和生活,累计时间977天,使美国掌握了航天飞机与大型空间站在轨交会对接的技术,积累了在空间站上长期工作和生活以及处理应急情况的经验。

  21世纪是人类探索与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新世纪。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新时期,为了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生存和发展问题,需要更加广泛的航天国际合作,加强航天国际合作已成为世界航天国家的必然选择。以国际空间站为例,这已成为人类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项航天合作计划。参与国际空间站建设的国家包括美国、俄罗斯、欧空局11国、日本、加拿大和巴西等16个国家。

  作为世界上第三个把航天员送入太空的航空大国,中国一直在积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航天交流与合作。中国已先后与十多个国家和机构签署了政府或机构间空间合作协议,建立了空间合作机制;中国与欧盟合作的“伽利略计划”正按计划实施;中国进一步推动了同亚太地区国家在空间技术发展和应用领域的友好合作;中国深化了同巴西、阿根廷、尼日利亚等国家的南南合作,并取得了新的成果;中国还参与了联合国关于落实第三次外空大会各项建议的相关活动。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