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中国化学家] 孙家钟

[中国化学家] 孙家钟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3:56:10

[标签:化学]

  孙家钟,男,1929年12月出生于天津市,中共党员,理论化学家。

  主要涉及的科学研究领域如下:

  1、分子间相互作用研究:应用1/r12双中心球坐标展开公式和三维旋转群的表示理论,分别得到对称陀螺分子和非对称陀螺分子的取向作用力、诱导力和色散力,证明了一级和二级微扰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具有加和性;并进一步研究了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解决了具有延迟效应的各种电磁极矩间的相互作用问题。

  2、多重散射Xa自洽场理论研究:在得到了格林函数在四个不同区域的双中心展开公式的基础上,推导出正确的原子氛重叠模型的多重散射Xa自洽场方程,拓展了Xa方法的应用范围。

  3、约化密度矩阵理论和孪函数的研究:明确地提出了约化密度矩阵具有准自旋群和酉群对称性,揭示了约化密度矩阵拓扑空间的几何性质和各阶约化密度矩阵的内在联系?可用于进一步探索著名的N-表示理论。

  4、孪函数与多体理论:在二次量子化表象下,应用辛群对称性群链,引入孪函数表示费米子的态函数,建立了孪函数的多组态自洽场方程。

  5、高分子固化理论和标度研究:用标度的概念,揭示了高分子固化的本质是溶胶-凝胶的相转变,并得到了描写这种相转变的广义标度律,建立了含内环化反应的高分子固化理论。

  6、配位场理论研究:唐敖庆院士所领导的配位场理论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誉为中国学派;1982年《配位场理论方法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孙家钟为第二获奖人)。在配位场理论研究中,孙家钟将参数拟合方法与Hartree-Fock方程相结合,发展成一种从头计算的理论方法,并得到应用。

  近年来,他从事微观反应动力学和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研究,深入探索规律。50多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学术专著4部。

  他一贯致力于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讲授过10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包括:物质结构、化学热力学、量子化学、群论在化学中的应用、李群李代数和多体理论、以及原子核导论等。他治学严谨,非常注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质量的逐年提高,先后为国家培养了许多高层次的建设人才。

  自1979年以来,他十分关注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曾多次组织中国量子化学代表团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邀请报告。

  孙家钟院士数十年如一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