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水立方”里的奇迹 展示科技奥运之美

“水立方”里的奇迹 展示科技奥运之美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3:49:47

  “水立方”里的奇迹展示科技奥运之美

  2008年8月的北京中国国家游泳馆———水立方,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第29届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刚刚举行了5天,这里就已诞生了12项世界纪录。世界各地的运动员纷纷在这里上演传奇,甚至出现了前三名全部破纪录的景象。这里一定是奥运会运动员最喜欢的地方。

  水立方的设计团队已经从科技角度解释了这样的传奇,他们说水立方的泳池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具科技含量的快速泳池,具有大量能够让运动员更舒适、更好发挥的科技措施。这里或许也还有其他因素,如“速比涛”的LZRRacer新式泳衣。

  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人们也许带着难以置信的表情,提起2008年世界各国游泳运动员们打破的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当然,人们不太可能将这些成绩全部归功于高科技泳衣和水立方,能够永远留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是人类不断超越自己的历史过程。

  科技奥运的目的,并不是让人们记住科技,而是让人们记住奥林匹克。正如科技的魅力并不在于科技自身,而在于推动了人类的进步。奥运会也一样。在此次北京奥运会上,各种突破、欢笑、眼泪都会载入现代奥林匹克史中。因此,在水立方里创造的所有成绩,不仅仅属于水立方,更属于整个世界奥林匹克运动。

  科技展现的是人类的智慧,体育分享的是人类的快乐,现代科技是人类智慧的集中,奥运会又是人类智慧的分享。而二者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都公平地属于全世界。当这两种不同的智慧碰撞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才能看到现代的力与美。比如从平底的跑鞋到钉鞋,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的新一代碳素辐板自行车,特殊材料制成的“鲨鱼皮”泳衣,都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人体运动力学,加之更多充满高科技的体育训练手段,让人们看到更多完美的体育成绩。

  或许有人会担心,高科技的不断介入,使得人们更加依赖技术而忽略了自我的能力。但是人类对自我的超越过程,本身就是智慧与力量的完美结合。体育运动的现代化,目标也是更加科学地发挥人的潜能,而不是牺牲人类的天性或者变相透支人的生命。或许有人也会担心高科技的不断介入会产生强者恒强的局面,但事实证明科技在体育上的普及是无国界的。而水立方作为所有人的游泳赛场,显然也为所有的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公平的赛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其中“科技奥运”这个概念,不但是东道主对于国际社会的承诺,同时也是科技一直在为奥林匹克运动承担的创造性重任。北京奥运会在世界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自然会通过公平的科技手段,给人们创造一个更舒适的运动空间。这样才能帮助运动员突破自己的极限,发挥自己的自然潜能,为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书写新的注脚。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古代奥林匹克相同的地方是,它们都代表了人类走出神性年代,勇敢超越自我的无尽尝试;而现代奥林匹克与古代不同的地方在于,现代奥运会是建立在工业革命之后,人类重视科技的思想基础上的。科技不能替代人的力量,但是却能够为人类的自我超越提供创意空间和舒适环境。这便是2008年北京的科技奥运之美。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