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中国化学家] 胡亚东

[中国化学家] 胡亚东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3:43:49

[标签:化学]

  胡亚东,1927年4月l5日生于北京。1944年高中毕业后在天津工商学院攻读国际贸易一年,后入北京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此时改称为临时大学),一年后转入清华大学理学院化学系。1949年,他调入中央轻工业部负责马列主义学习的组织和辅导工作、并任橡胶组代理组长。于1950年9月赴新疆调查橡胶草的生长、分布及利用,撰写调查报告发表于1951年的《中国轻工业》杂志上,并与当时北京大学生物系罗土苇教授共同对橡胶草中的橡胶成分的提取和利用进行了研究。

  1951年8月胡亚东赴苏联留学,就读于列宁格勒化工学院列别提夫合成橡胶教研室,师从斯米尔诺夫教授,进行双烯类化合物的乳液共聚合的研究。1955年7月获副博土学位。1955年8月回国,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继续从事乳液聚合反应的研究。以丙烯腈为主要研究对象,包括与其他单体的共聚合,同时还做一些丙烯腈共聚纤维的应用研究。

  著述

  胡亚东热心学术活动工作,在任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及理事长期间(1978—1994)非常重视发挥化学界各方面人员的积极性。他于1956年协助曾昭抡先生筹建中国高分子委员会。委员会成立后,又协助王葆仁先生创办《高分子通讯》(《高分子学报》前身)。1956年中国化学会聘任胡亚东为《化学译报》副主编,他与主编唐有棋先生共同调整了《化学译报》当时只介绍苏联译文“一边倒”的倾向,开始介绍英、美等国的综述评论译文。并在当时批判共振论的气氛下,组织了介绍鲍林教授成就的文章,充分体现了科学不应参与意识形态斗争的勇气,这在当时是难能可贵的。

  自1973年《化学通报》复刊以来,胡亚东先后任副主编、主编、顾问20多年,对该刊的发展和改进倾注了不少心血。他提倡以文会友,主张刊物办活,发扬科学民主,重视新生力量。在他的影响下,《化学通报》多次全国编委会和常务编委会,都是在一种生动活泼、和谐民主的气氛中进行的。编委们畅所欲言,提出宝贵意见,使刊物质量不断提高。1997年他被评为第一届中国化学会《化学通报》优秀编委,以表彰他多年来对刊物所作的贡献。

  胡亚东对科技图书情报工作十分关心。他是《世界著名科学家传记》化学部分主编,《2l世纪初科学发展趋势》化学部分主编,并曾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化学卷编委,以及多种化学丛书和刊物的顾问、编委等。在中国科学院自1980年起一连五届(1980~2001年)任图书情报出版委员会副主任,是唯一一位连任五届的科学家。

  兴趣爱好

  他兴趣广泛,业余爱好很多,离休后有更多时间为各种音乐刊物撰写音乐欣赏评论文章,并喜花卉摄影,在花卉杂志撰文谈养花经验及花卉摄影作品,生活真是丰富多彩。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