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新课标下如何搞好初中物理复习

新课标下如何搞好初中物理复习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3:41:26

[标签:复习 物理]

  新课标下如何搞好初中物理复习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进行,人们已逐渐掘弃了用分数衡量学生能力高低的观念,但由于种种原因,在现阶段,分数仍然是检查学生学习效果、教师教学效果和高一级学校选拔人才的重要依据,而分数的高低又与复习的好坏有直接关系,因此,落实新课标,做好复习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教师在复习工作中不能正确引导,目的不明确,就很容易使学生进入繁、偏、难的误区,达不到标准要求。所以,复习阶段,教师要精心挑选具有指导意义的复习内容,以落实培养学生能力、科学素养、创新精神的课程标准,实现学生的发展。

  一.指导思想:训练能力,发展思维,扩展知识,落实新课标。

  1.领会精神,把握要点。教师应认真学习研究《标准》和教学大纲,领会其指导思想,掌握新标准的理念,注重区分新标准和旧大纲的区别,以便统揽全局,胸有成竹,在复习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

  2.强调探究,重视过程,讲究方法。《标准》指出,将科学探究列入内容标准,旨在将学习重心从过分强调知识的传承和积累向知识的探究过程转化,从学生被动接受向主动获取转化。物理学习的主要目的是学习物理知识,使学生通过学习物理知识,学会学习,学会探究,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复习阶段有必要挑选出体现科学探究过程、有关科学探究方法、分析数据、得出结论的教学内容,以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究习惯和能力。

  3.勇于创新,合理想象,勤于思考。我国课程改革特别强调创新精神与开放思维的培养。为此,中学物理《标准》指出使学生具有创新意识,能独立思考,勇于有根据的怀疑,养成大胆想象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在复习阶段,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勤于思考,敢于想象,勇于创新。

  4.联系实际,贴近生活,走向社会。《标准》研制的基本思路之一是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因此,《标准.》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物理课程应贴近学生的生活,来自于生活,服务于社会,渗透STS,加强与现代社会和科技的联系,让学生从身边熟悉的生活现象中去探索并认识物理归律,让他们体会到物理在生活与生产中的实际应用。教师在复习中选取的问题情景应是真实的,这样学生才会对所掌握的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更具有现实意义。

  5.注重学科渗透,关心科技发展。物理学科作为自然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对物质文明的发展和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深化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它和许多学科的联系比较紧密,其发展以它们为工具,又对它们的发展起重要作用。同时,新的科技发展、生态、环保等都是近几年考试的热点。因此,复习时对这方面应予以重视。

  二.具体方法:注重双基,强调理解,贴近教材,方法灵活。

  1.注重基础知识、概念和规律的复习。基本规律和基本概念的复习,是物理总复习的开始。复习时,要注重知识间的联系,将各个知识点网络成面。为达到知识点网络成面之目的,首先应把知识点连成线,再将知识线连成网,从而形成知识面。

  2.正确理解公式的物理意义,力求准确。重要的物理概念都有相应的数学表达式。在复习时,既要注意它们和数学概念的紧密联系,又要注意它们的物理意义,把它们同单纯的数学表达式区分开来。

  3.处理好课本和资料的关系。课本是教学和复习的根本,是中考命题的依据,紧扣课本不超纲是各地中考命题的原则和规律。复习时,要有目的的选择一些资料,切忌题海战术,忽略“双基”的重要性。

  4.处理好讲于练的关系。复习时,讲练要有机结合。讲要精讲,讲出新水平、新信息,练要精练,练出新题型、新思路,切忌满堂灌、满堂练。

  5.重视课本习题的挖掘。课本上的习题都是编者精心选编的多类型、多层次的习题。复习中要引导学生把习题分类,掌握典型题的解法,熟悉变形题的解法,这样才能不断的开阔视野。

  6.提倡“一题多解”,倡导“发散思维”。初中生常常采用集中思维的方法,容易形成思维定势。复习阶段,要激起学生追求新知识的兴奋点,建立起知识与能力的系统。要通过习题求多、求异的分析、解答引导他们打破思维定势,培养其多角度思考问题的发散思维方式,从而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