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光很美,因为它不变化

光很美,因为它不变化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3:39:02

  光很美,因为它不变化

  在1907年,物理学家艾伯特·迈克耳孙(AlbertMichelson,1852——1931)因为“光速的准确测定”而幸运地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美国人,随后爱因斯坦在向他致贺时说道:“通过您杰出的实验工作,您已经为相对论理论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他究竟做了什么大事呢?从1887年起,他与他的同事爱德华·莫雷“简单地”证实了光速是永远不变的,即使由一个物体在运动中“发射”的光,其速度也是不变的。

  当时人们的意识还停留在绝对空间和绝对时间的概念上,在此基础上,当追踪某种速度的光线时,人们看到光线行进得应该慢一些。就像我们在生活中所见到的那样,如果我们坐汽车旅行,时速100公里,并追踪在同一方向以时速200公里行驶的火车,就会感到火车的时速好像仅为100公里。

  在迈克耳孙和莫雷实验的推动下,爱因斯坦开始修正时间的概念,开导致他于1905年提出狭义相对论的理论。一方面是光速的不变性,另一方面有距离的作用:事实上,这两个同时发生的事件,对于两个处在不同位置的观察者来说,感觉它们是在不同时间发生的。这就是为什么光传递的信息需用一定的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为了弄清这一概念,我们同以设想两个宇航员,一个在空间站,另一个在附近的行星上,他们仔细观看由空间站中心点发出的光,不管这种光的方向是与空间站运动的方向一致,还是相反,空间站的宇航员可以同时看到光的前部和后部,而在行星上的宇航员则是先看到后部的光,然后才看到从发射点向前离去的前部的光。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