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二十一世纪中国的能源问题

二十一世纪中国的能源问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3:20:32

  二十一世纪中国的能源问题

  能源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实现四个现代化以提高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先决条件。一般说来,一个国家国民生产总值和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量大致是成正比的。

  在现代工业化生产中,能源是主要的动力来源,一些发达国家之所以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现代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们都致力于大规模地开发和利用能源。能源生产和消费量越大,产品的产量就越多,整个社会也就越富裕。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的人口总和只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而能源消费量却占了世界能源总消费量的三分之二。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虽然一九九?年以来能源生产总量已名列世界前茅,但人均占有能源消费量只有各发达国家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但在另一方面,每万美元国民生产总值能耗方面则为世界各国之首,为印度的二点二倍,为发达国家的四至六倍;使用能源的设备效率偏低,又造成能源的浪费,能源利用效率不高。再者,我国能源生产与消费以煤及石油为主,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目前一年总耗煤量约十二亿吨,年排放烟尘约二千一百万吨,二氧化硫二千三百万吨,二氧化碳及氮氧化物一千五百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已居世界第二位。石油年产约一点五亿吨,是内燃机及汽车的燃料,燃油的排放物是城市污染的主要来源,不容忽视。

  能源涉及经济、社会、环境等各个方面,问题比较复杂。我国广大地区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仍受制于能源的不足,而另一方面又存在浪费能源现象,必须很好组织研究,应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还要节约能源及保护环境。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人口将持续增长,将达到十六亿高峰,加上经济持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将达到高峰。二十一世纪中国面临的能源问题,迫切需要组织各有关学科的科技力量,进一步研究探讨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的新战略。需要研究的内容如下:

  一、根据我国国情,应将建立节能型社会作为基本国策。需具体研究农业、工业和城市生活中能源浪费现象,深入探讨节能措施不能落实的原因并提出相应对策。

  二、研究提高煤炭利用效率。研究逐步改变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工业锅炉需大型化、机械化、自动化,采用集中供热、热电联产以降低煤耗;火电站需近代化,大机组、大电厂、大电网,采用超高参数以提高热效率;提高城市煤气化及工业炉高效化程度;研究洁净煤技术,包括高效低污染燃烧新技术、烟气脱硫新技术以及煤炭气化与液化新技术。

  三、研究提高石油利用效率。石油主要用户是内燃机及汽车,要研究提高热效率和降低排放,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直接喷射分层稀燃技术,共轨式电控高压燃油喷射技术,多气门技术,废气再循环技术,研究二甲基醚新燃料及三元催化剂。

  四、研究开发利用天然气资源。天然气是相对比较清洁的能源,我国现在天然气产量只占能源构成中的百分之二,而发达国家都在百分之十五以上;我国城市居民和商业用天然气只占产量的百分之九点六,明显低于发达国家百分之二十六的平均水平。应加快研究开发利用天然气的有关问题。发展天然气汽车是降低能耗及治理城市污染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五、研究开发利用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加快水电建设。目前水电装机容量仅占我国可开发水电资源的百分之十五左右,同时要研究与电力负荷及电网建设密切配合问题。大力发展核电,核电在世界电力工业结构中已处于第二位,尽快研究掌握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设备成套设计及制造技术;研究先进型压水堆,为二十一世纪发展创造条件。在有条件地区,研究开发风能、地热能、海洋能以及太阳能。

  六、研究能源新技术。研究开发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及高温气冷堆,研究开发受控热核聚变堆。化床蒸汽燃气联合循环机组和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机组。研究太阳能利用新技术,研究先进燃料电池技术,研究氢能的开发利用,包括制氢技术和储氢材料的研究。

  七、研究能源开发利用和节能技术中的基础理论问题。内容包括多相流及其传热传质过程的研究,气动热力学的研究,高效低污染燃烧理论的研究以及能源系统优化的研究。

  八、研究经济发展、能源需求与环境保护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采用先进技术装备,大力发展节能型产品。研究制订能源开发利用及节能的有关法规,以保证能源有效利用、促进经济发展的顺利实施。

  面临二十一世纪,中国能源的开发利用,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必须重视对能源问题进行专门研究。相信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多学科研究,全社会通力合作,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能源问题必将得到完善解决和促进经济的更大发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